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最具价值的乘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41 新闻晚报

  ———专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2005年的上半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绝对是意气风发、一路攀升的好时机。不但天籁热卖、颐达受捧,就连蓝鸟和阳光这两个“老”品牌也随之一路走高。据厂方透露,东风日产仅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销量,到年底更有希望和广本持平。挟着天籁、颐达的胜迹,此番东风日产又同步推出了骐达,并展开了全国的巡回推广活动,在上海站的中信广场

展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接受了《速度周刊》的独家专访,一句“我们要造最具价值的乘用车”,道出了东风日产今年势如破竹的市场表现背后,强调品质和技术的造车理念。

  (以下记者简称记,任勇简称任)记:我们从一些轻松的话题开始吧,最近你们东风日产推出的几款车名字都相当典雅别致,能了解一下是谁给取的名吗?

  任:(笑)东风日产这几款车的名字都是由我们公司的年轻人起的,他们思维活跃,了解市场,当然起的名字也比较有创意。比如天籁刚刚引进的时候,按照传统的说法应该叫“风度”,而且这个名称本身在国内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过当我们把这个名字放到全公司进行讨论时,很多人认为“风度”所属的车型在国人的概念里应该是比天籁的级别要低一些,刚好一些年轻人根据发音想出了“天籁”的叫法,我们当然从善如流,命名为天籁咯。至于“颐达”和“骐达”的命名也都是这样,除了考虑普通话发音和含义外,我们还会考虑在各种方言条件下的发音效果,力求做到完美。这种全公司上下共同参与的命名活动,让东风日产人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对新车也有了感情。

  记:东风日产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内涵很受好评的车型,是否和日产的企业文化有关?

  任:这个我认为应该有关系,在汽车行业里一直有句俗话,叫作“技术的日产”,说的就是日产品牌比较强调汽车的内涵,注重技术。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我们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里的后来者,起步晚,要争得胜利自然就必须起点高,因此我们在车型的引入上就比较高端,一是强调性能,二是强调国际同步。引入天籁的时候,我们只比国际市场晚了半年,到了颐达和骐达,就基本上同步了。

  我们东风日产的造车理念是“提供最具价值的乘用车”,这个价值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一层是指汽车本身的价值,另一层是指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使用价值,这和我们对外所定义的“人、车、生活”的理念也是吻合的。

  记:根据以往的经验,日产这个国际品牌在对外提供车型的时候一向比较谨慎,过去很少把特别好的车型放到日本以外的地区生产,但今年东风日产一下投放了这么多好车,是看重东风这个合资伙伴的哪一点呢?

  任:首先我要纠正一点,其他汽车合资厂商可能会提所谓的“中方”和“日方”,但在我们东风日产却没有这种说法,我们强调的是企业整体的概念,打造的是东风日产整体的企业文化,因此也就没有日方提供车型这种讲法。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我们强调的是合资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实际上就是市场效应的最大化,通过市场调研来决定车型、价格等一系列决策,这就是所谓的“屁股指挥大脑”策略啊(笑)!我们甚至还制定了企业内部的基本法则,针对合资企业的任何人都生效,而不再单纯地区分中方日方,这在国内合资企业里应该是第一家。

  记:今年你们东风日产的产销业绩相当好,能谈谈具体的情况和你们高层的态度吗?

  任:今年东风日产的成长的确很迅速,产销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达140%,增长了240%,7月份的产销就要超过8万台,这些成绩都说明了东风日产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不过,我们更看重的是另外两个数据,一个是由媒体和公众评选的国内汽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我们已经上升到了第四位,另一个就是JDPower的客户满意度排名,我们名列第一。这两个数据更代表东风日产的企业态度,说明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因此比单纯的产销数字更有说服力。

  记:到今年年底,根据东风日产当下的势头,就有赶超广州本田的可能,再加上广州丰田的加入,明年的南方必然形成三方角力的局面,请问东风日产如何应对呢?

  任:明年广州地区的竞争态势我们早有准备了,我认为东风日产加入竞争会有众多优势。首先是我们的新车优势,东风日产会向国内市场保证,每年将投放至少2款新车,这点就领先了某些竞争对手;其次,我们拥有强大的研发优势,明年2月,我们的发动机厂就将投产,保证了动力的本土化,今年年底,我们的研发中心也将投入运作,这是国内继通用泛亚之后,第二个国际级的汽车研发中心,这个中心主要负责车型的本土化工作和一些新车的开发,届时,会有首先在中国投放的新车问世!第三点,就是我们的襄樊基地也要投入运营,可以达到10万台的产能,再加上花都的15万产能,我们可以应付当前的基本市场需求。综合以上的因素,我们东风日产对竞争还是充满信心的。作者:晚报记者周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