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模糊数学界杰出人物奖花落中国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四川记者 刘涛、天府早报记者胡泽文杨先武):昨(17)日,记者获悉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11届国际模糊系统协会世界大会开幕式上,国际模糊系统协会授予四川大学刘应明院士“FuzzyFellow”称号。

  “FuzzyFellow奖”是模糊数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专门授予得到国际公认的、在模糊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此前有10多位国外科学家曾获得这一奖项。刘应明院士是作

为第一位非发达国家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相关背景

  国际模糊系统协会

  国际模糊系统协会

  1985年7月在西班牙成立,宗旨是交流和促进模糊集理论及其应用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现有个人会员2000名,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自成立以来,已召开过9次国际性学术年会。1986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委员会以国际模糊系统协会中国分会名义正式加入IFSA,作为团体会员。

  模糊数学

  模糊数学

  作为一个新兴的数学分支,使过去那些与数学毫不相关或关系不大的学科(如生物学、心理学、语言学、社会科学等)都有可能用定量化和数学化加以描述和处理,使数学的应用范围大大扩展,模糊数学在计算机仿真技术、多媒体辨识等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如图像和文字的自动辨识、自动学习机、人工智能、音频信号辨识与处理等领域均借助了模糊数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刘应明(1940—)福建福州市人,数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拓扑学与不确定性(主要是模糊性)数学处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圆满地完成了与模糊信息处理有关的国家“863”课题及国家基金重大项目,推动了我国模糊技术产业化。已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种奖励。(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