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秀华靠人格魅力征服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 实习生周锐 通讯员穗先宣)算上今年,黄秀华已经在公司度过了36个年头,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她以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在企业负债累累的困难时期,带领广州市无线电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连续13年发展的奇迹。虽然她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但她无疑是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

  企业改革经历最难忘

  黄秀华从1988年开始担任企业党委副书记,1995年起担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在公司最高决策层担任领导工作至今已有16年。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黄书记告诉我们,1992~1994年间进行的企业改革是她所经历的最为困难的也是最令她难以忘怀的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和大多数国企一样,黄秀华所在的广州市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也陷入了经营上的困境。原有的3000名职工中的1200名因为结构调整而面临着下岗的命运。那段时间几乎每时每刻都有人找她谈话。谈话的人群中,有曾经看着她长大的师傅,也有曾经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师兄弟。带着遗憾和愧疚,黄秀华不知疲倦地向大家讲述着公司的形势,解释着调整原因,鼓励大家走向社会进行第二次创业。在一次关于下岗职工的会议上,说到动情处的她还曾当着大家的面流下了眼泪。

  除了对下岗职工进行思想上的安抚外,黄秀华更加关注如何帮下岗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当时有一位姓钟的职工,本人极力要求买断工龄。黄秀华在考虑到该职工的家庭情况和走向社会的难度后,耐心的帮助其分析各种安置方法的利弊。最终这位职工选择办理了最适合他的离岗退养手续。使该职工下岗后的生活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如今该职工的儿子早已成家立业,一家人过着安定的生活。

  企业文化促企业发展

  在公司通过成功的改革而高速发展的同时,黄秀华的管理理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她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培养团队精神”、“企业文化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让职工理解并接受“超越自我,敢于拼搏”的企业精神。

  “以前我们都是告诉员工该怎么做,如今则是告诉员工他们应该达到一个什么目标。”黄秀华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单一的训导,现在通过启发、推动、鼓励等多种手段,更能让员工明白自己和企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据悉,现在在工作繁忙时,许多员工都会自觉地留在公司加班。

  人格魅力征服员工

  身体力行是无声的表率,这是黄秀华的工作准则。在多年的领导工作中,她始终严于利己,带头遵纪守法,按章办事。黄秀华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黄秀华曾在工作期间抽出两个小时到医院探望生病的母亲,后来她主动将这两个小时从年休假中抵扣!

  纪律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马虎的黄秀华,在生活中却相当随和。在员工的眼睛里,黄秀华绝对是一个和善可亲的领导。上下班从来不要专车接送的她,每次都和职工一起乘坐公司的交通车上下班。通过在交通车上和来自各部门员工的交流,黄秀华能够充分了解大家的心声。大家也非常愿意和这位像大姐姐一样的书记交流。很多员工都被黄书记人格魅力所征服。

  有付出必有收获,近几年来,各方的嘉奖也随之而来,2003年更是被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企业文化协会授予“广州市企业文化建设开拓创新者”称号。然而面对荣誉,黄秀华相当冷静,她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为国家和企业做些事情对她来说也就够了。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之时代先锋(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