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钱刷卡前用电话解冻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薛冰)银行卡和存折有了密码就一定高枕无忧吗?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随着银行卡使用量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把目光盯在窃取银行卡密码上。目前,广东省科学院专家发明了一套银行账号安全附加验证系统,市民只要拨打电话,就可为银行卡和存折加密、解密,防止不法分子盗窃钱财。昨日,该发明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将能有效地保障银行账号的安全,使犯罪分子难有可“盗”之机!

  据悉,目前,我国不少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提供了短信提醒功能,发卡行建立的防欺诈管理系统已经开始起到预警作用。当某一信用卡用户出现反常消费现象时,一个好的防欺诈系统能够察觉到,并能及时与用户确认,但已造成的损失则“木已成舟”,只是及时知道可以防止后继损失而已。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发明的银行账号安全附加验证系统,其实就是给银行卡增加一个“防盗门”。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即市民在开设银行卡、定期或活期存折账号时,事先在银行作登记,即输入自己的手机号或固定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可以用来解冻其银行账号。手续办完后,市民只要在取款或刷卡消费前的几分钟内,用事先登记的电话拨打银行电话,根据提示音输入解冻密码,银行的验证系统就会对拨入的电话号码和解冻密码进行双验证,然后就可刷卡消费了。

  这样一来,即使银行卡和手机丢失或被盗,而且账号的密码也被窃了,只要解冻密码不泄露,银行账号就不可能被盗用。而解冻密码的输入时间、输入地点都是不确定的,可以在很隐私的情况下输入,泄密的可能性很小。用户只要注意不把解冻密码泄露出去,就可以放心往卡里或存折里存钱。

  据何先生透露,这项发明刚一公布,立刻引起了金融界的关注,目前广州市有多家银行前来询问技术问题。记者随后致电广州市某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此技术给予很高评价,但同时表示,由于该技术在操作上略显复杂,在数据处理上规模较大,因此能否顺利在银行内推广还有待商榷,他个人认为,该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