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楚文化在广东展出 二千年越王州勾剑亮相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七日电(陈国华黄庆昌)十七日,《神奇的楚文化》展览在广州博物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展览将为广州市民提供一个借展览之“管”窥楚文化之“豹”的机会。

  据了解,是次来穗展出的有一百多件漆器、青铜器精品,其中包括荆州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的重孙州勾所用的“越王州勾剑”,另有与越王勾践剑并称为“越剑双绝”的越王鹿郢剑以及越王不光剑;西周虎尊、战国人骑骆驼灯、汉代铜人推磨等。更为难得一

见的是漆器中的精品战国时代虎座鸟架鼓和虎座飞鸟,彩绘鸳鸯豆等。

  楚文化是先秦时期由楚人创造的一种地域性文化,它以其丰富的内涵成为东周时期影响南部中国的主流文化和南方诸文明的集大成者。湖北荆州(江陵)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曾有二十代楚王在此执政,历时四百余年,地下文物极为丰富。

  楚地有着天然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通长江、淮水、黄河、珠江各流域,因为地理位置重要,所以荆州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其出土文物中,兵器占据重要一席。

  是次展出的越王州勾剑为越王勾践的重孙即勾践后的第四代越王州勾所用佩剑;越王不光剑为州勾之子不光所用佩剑。这些宝剑在地下埋藏了二千多年,出土时都保存完好,说明了当时青铜铸造及冶炼技术的高超。

  楚人好巫,重祀,所以楚人的墓葬中镇墓兽及避邪之物非常普遍,且造型十分独特。是次展出的根雕神兽是楚人想象中的一个避邪神物,形象怪诞诡秘,设计巧妙,雕刻精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一位看过展览的市民说,通过这些展品,切实地感受到了楚地富于想象、充满生命激情的文化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