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古老石犁现身国博 出自五千年前良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竞报报道,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石犁、象征军事权力的玉钺……213件(组)来自5000年前良渚文化遗址的古老器物,将从明天起在国家博物馆与北京观众见面。

  从盗墓者手中“抢救”出的“石犁”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刘斌形容当时的情形,这件珍贵的石犁是从盗墓者手中“抢救”出来的。去年在浙江平湖庄桥坟一带有人发现,在薄薄的土层下埋藏有一些古老的器物,引来不少盗墓者盗抢。为此,考古人员开始在平湖庄桥坟展开抢救性挖掘。去年7月,他们在这一遗址中发现了一件带木柄的三角形石器。经过专家鉴定,这件器物原来是属于良渚文化时期的一件带木质犁底的石犁,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得最早的带犁底的石犁。他介绍说,良渚文化因1936年在浙江余杭良渚镇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而得名。而这件石犁的发现,则成为犁耕文化和锄耕文化的分界线。

  展出良渚文化文物精品200余件

  明年是良渚文化发现70周年。距今有四五千年的良渚文化因1936年在浙江余杭良渚镇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而得名,良渚文化是夏商周三代以前中国远古文化发展的一个顶峰。此次展出的良渚文化文物精品有200余件,展览包括石器、陶器和织物,以及玉器三部分。其中玉器占70%,精美的玉器向人们展示了良渚文化作为新石器时代两大制玉中心之一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此次“良渚文化文物精品展”将展出至11月19日。此外展览主办方还专门制作了2000套精美的“良渚玉器精选3D卡”,送给每天的前20名观众,观众可在购票时领取。(黄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