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购房群体需求分析:自住买房者最看重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房地产交易转向买方市场,购房群体的喜怒哀乐成了开发商研究的热点。分析如今上海市民买房所关注的细节,对开发商的产品和价格定位影响甚大。

  合理定价集聚人气

  表面上看,人们购房热情下降,大多数楼盘买卖处于拉锯状态。有的开发商甚至说,购房者正在远离这个市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最近市场出现这样的现象:凡是哪个楼盘发布降价信息,不管降多还是降少,许多购房者总会到现场领领行情,降价几乎成了购房群体采取行动的“信号弹”。一旦购房者现场看到降价楼盘确实物有所值,立即就会考虑购买。他们就是今天房地产市场中仍然存在的自住需求群体。

  最新一期福纳市场调查报告也证实了上述现象。《报告》说,尽管楼市宏观调控并未放松,但是打算在短期内买房的人数在被调查者中依然占据21%,稍作调整仍想进入市场的占12%,两者相加,总量达到33%。

  《报告》认为,如何激活潜在的自住需求群体,大有文章可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开发商要让利于购房者。只要把房价达到购房者所能接受的程度,楼盘符合合理的性价比,潜在的自住需求群体还是会入市买房。

  自住需求群体包括哪些人?开发三林板块某楼盘的香港振丰集团董事长姚征说,买这个楼盘的购房者主要分三类:一是结婚群体,由于婚期初定,他们一般不会久等;二是附近地区改善户,楼盘所处的三林地区有许多是10年前从成都路高架工程动迁过来的居民,他们想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也不会长久地等待;三是已有所成就的“新上海人”,这些人只要遇到适合自己支付能力而且品质较好的房子,就会进入市场。

  买方看重“三大因素”

  购房对象和购房目的发生变化,购房者对楼盘所关心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

  福纳调查公司认为,今天购房者对楼盘各种因素不但考虑的时间大大延长,而且对楼盘内涵的探究也大大深入了。新湖明珠城销售部经理高增华说,一旦购房者基本认可这个楼盘,接下来就要考虑一系列同自身居住直接相关的因素,其中最关心的是交通条件、小区配套(包括区内区外)和房型三大因素。

  高增华认为,价格承受力强的当然首选环内楼盘,因为它的交通较便捷,如果选择外环区域的楼盘,购房者首先就会关心楼盘附近的轨道交通、地面公交以及快速道路等条件,尤其那些自用自住型群体更是把交通是否方便作为选择的首要因素。

  小区内外各种配套是否完善也同自用自住需求密切相关。那些有完美规划前景、方便的生活设施配套,特别是短时期内能够配套到位的楼盘,会进入购房者优先考虑范围。

  房型设计和面积指标是近期购房者反复考虑的第三个因素,那些面积大、功能不足的房型首先面临滞销。有的小区一房70多平方米,二房80-90平方米,且小房型所占比例高,理所当然被购房者优先看中。

  据福纳公司调查,以往购房者并不关心的因素,近来也受到重视。其中包括贷款方式、已购房客户的层次和素质、楼盘的环保质量、物业管理公司的资质和收费情况以及开发商的品牌等。这些内容同楼盘本身的品质和升值潜力有关,因此自住自用客户十分关心。

  千挑万选谨慎拍板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上海房地产市场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外地人买房一次拍板,上海人买房看7次才决定,从中反映出上海购房者的认真和挑剔。今天上海房地产市场渐渐回归理性,上海人购房的认真精神又回来了,这无疑对开发商是一次新的挑战。

  据达安置业公司总经理戴维平介绍,买他们楼盘的购房者往往先是一两个人上门看房,隔天带上几个来看,再过几天看房队伍又扩大了,少则七八个,多的超过10个。其中大部分是三口之家、三代同堂一起来,新婚夫妇携双方父母,中年家庭邀亲朋好友等等,他们跑工地现场、看样板房、研究楼书图纸……每一套房都是经过反复多次讨论才正式签约。

  近来,购房群体中还出现亲情购房现象,一个大家庭在同一个小区内同时购买两套住房,父母为子女在隔壁一幢买一套房子,或者子女为父母在楼下买一套房子。开发商在销售方面若能特别关注这类购房群体的话,也许会成为快速消化楼盘的一个契机。(葛颂茂、陆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