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8 今晚报

  儿子考学走了,家里一下子富余出老大的空间。女人把自己使用的电脑、书籍、私人物品之类从卧室的一隅搬进了儿子的屋里,并用铅笔写了四个漂亮的美术字贴在门上:闲人免进。

  看了又看,觉得这四个字未免生硬。找了儿子用过的橡皮涂去了“免”字,改成稍温和一点的“莫”字。再看,这四个字就像女人一样笑模悠悠了。家里房子窄巴,女人一直想

有自己的私人空间。那种想,都有点成心病了。

  男人下班回来,看见了那四个字却假装没看见。女人在厨房有点忐忑,想男人会不会感觉复杂。女人真的没有别的想法,她只是想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当然还想体会一下别样心情。这些年,夹在丈夫和儿子中间,她把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扮得都很好,可她总是对自己不满意,她丢掉了她自己。

  女人从厨房出来,意外地看见男人正在往卧室的门上贴横幅,却是狂草:闲人免进。男人的狂草当然很不成样子,但那种心绪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女人觉得男人是在用这种方法提出抗议。女人一点也不为之所动,她的那种渴望实在是太久了。

  吃了饭,男人和女人相视一笑,各回各的屋子。他们有点像电影中的那种合租者,彼此心照不宣,甚或还有点客气。那种距离一下子就产生了,他们有点别扭地彼此道了晚安。

  女人躺在床中间,听着乡村音乐,跷着二郎腿看书。电脑打开着,荧光一闪一闪地辉映着窗外的星星。这就是女人想要的生活。安静的,没有人打扰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可女人却发现自己很难集中精力,即使那本书是她几年前就渴望读完的。

  房间安静得能听见窗外黑夜行走的声音。那种安静让女人很寂寞。女人想知道男人是不是和自己一样寂寞着。女人决定偷偷去看一眼男人。女人差点把鼻子气歪了,男人把电视抱进了卧房,歪在床上,举着啤酒瓶子,边喝啤酒边手舞足蹈地看足球。那种滋润,一点也不像被女人关在门外的,而像是把女人关在了门外。

  女人还睡不好觉。身边没了呼噜声和磨牙声,就像演员声到高处少了伴奏,要多不习惯有多不习惯。

  坚持过了一周,女人每晚都以各种理由到男人屋里做回“闲人”。女人在电视前晃来晃去,男人伸长脖子晃来晃去躲着她。男人的眼里只有电视屏幕,即使偶尔被女人的身体撞上了,也不肯稍做停留。女人很生气,女人没想到男人这样。女人每天到这里来做“闲人”,男人却始终不肯光顾女人的屋子,即使有时候女人故意在屋里整出很大的动静,男人也像老和尚坐禅一样无动于衷。有一天,女人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自己一直吵着想要的私人空间,原来白手送给了男人。

  女人借口男人把卧室弄得像个猪窝狠狠地跟男人吵了一通。男人女人都知道这通吵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声色俱厉,但却外强中干。这天女人下班回来,发现男人在客厅里看电视,门上的两个横幅都不见了。女人什么也没说,进了厨房,做饭。

  女人后来还是在儿子的房间里看书和写东西。门上没了“闲人莫进”,女人心中的那种寂寞没有了。

  形式主义的东西害死人。

  想起那段生活,女人会在心中嘲笑自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