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军演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军演·目的

  反映政治军事取向

  联合军演是提升国家间总体关系,威慑和牵制潜在对手的重要手段。军事关系是国家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联合军演,参演国之间提升了军事合作层次,获得了对其他

国家某些战略要地、机场、港口等的准入权,促进了国家间总体关系的发展。这对潜在对手是一种强有力的威慑和牵制。

  美军为了塑造对其有利的国际安全环境,在东亚重点加强与日、韩之间的军事同盟,每年都和日、韩举行多次大规模联合军演。这些演习绝大多数是以朝鲜、俄罗斯等为假想敌组织实施的。美操纵并落实“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相关的联合军演,以及在中国周边举行的联合军演,也有很强的针对性。

  联合军演是表明国家政治立场,增强双边和多边互信、合作的重要途径。在国际政治上,国家不但需要通过外交途径,公开宣扬政治主张,也需要通过包括军事途径在内的其他方式,显示政治决心与政策取向。

  军演·背景

  战略关系渐具雏形

  此次演习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进行的。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深化中俄互信、增进彼此友谊,加强两国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协调,演练两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应对危机的组织协同,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据俄方宣布,参加此次演习的兵器和兵力,以及演习的作战色彩,都将达到两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程度。自演习计划敲定以来,全球媒体和各国学者一直在讨论此次前所未有的演习的全球政治与地区安全含义。毫无疑问,无论对于中俄两国伙伴关系的发展,还是对于中国未来的全球及地区战略走向,此次演习将是近年来影响重大和深具战略意义的一个事件。一言以蔽之,此次演习应被看作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中国和平崛起时代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渐具雏形。

  观察此次演习,从全球与地区格局来看,有四大值得注意的战略背景。其一,“9·11”之后,恐怖主义成为当今世界和区域安全的主要威

  胁之一,在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之下,以任何借口进行的恐怖主义,都是不能容忍的。其二,中俄两国都面临着相当严峻的国家安全与统一问题的课题,两国间不仅不存在重大利益分歧,相反,由于处境相,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政治和地区安全问题上持相同的观点,这使得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具备了十分现实且坚实的基础。其三,随着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各项合作进程,以及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军事贸易、军事技术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也日渐频密,这为两国进一步加深军事合作廓清了地基。其四,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战略地位日益重要,但冷战结束后,本地区的军事安全与军备形势不仅没有彻底好转,有时甚至呈恶化的局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