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军演逼近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联社8月11日的一则报道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8月7日至13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在美国本土以外最高水平的联合演习———“联合海空2005”。《华盛顿邮报》12日分析称,中俄军演18日开始在日本西北部海域举行,美军“联合海空2005”演习在日本东南海域实施,两场演习时间仅差几天,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同时也凸显日本在美军事战略中的地位。

  据称,这是美国今年规模最大的多军种联合演习,有驻日美军的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驻守在关岛的美军空军部队等上万人参加。演习期间,美军动用上百架军机(包括由关岛调配的B-2隐形轰炸机)及“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尽管美政府官员拒绝评论这次演习的政治影响,但此次演习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与美军在全球其他地点进行的演习“不可同日而语”。

  重在联合作战

  据报道,演习主要是为了提高美军不同军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重点强调联合作战。演习中,各军兵种的界限被打破。如第五舰载机联队的战机与美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机共同执行空中机动、空中遮断、对舰攻击等任务。航母战斗群指挥官麦克莱恩说:“我们模拟战争所涉及的所有方面。”据悉,演习计划中的大部分空中目标可以简单归结为:在机动性上超越敌人,击毁目标。“小鹰”号上的F/A-18“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舰载机飞行员一般每天飞行一到两次,大约2到4小时。11日的演习中,“小鹰”号的甲板就像舰载机的传送带,军机以约一分钟一架的频率连续降落。即使在温和的天气,飞机排放的灼热尾气也让人备感煎熬。相形之下,去伊拉克执行短期任务似乎惬意得多。

  演习几大意图

  “小鹰”号舰长麦克纳米说,这次演习展示了美国向盟国提供支持以及维护西太平洋稳定的承诺。有分析指出,从此次大型军演所处的背景来看,美国想传达三方面信息:

  首先,对中俄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趋势进行遏制。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判断中,中俄一直被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中俄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合作水平的提升,引起了美国的担忧。有美国媒体称,中俄联合演习可被视作是两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扩张影响力的一种警告。因此,美国希望用军演对抗军演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军事力量,弱化中俄军演可能带来的影响,继续把持亚太地区事务的主导权。美军《星条旗报》11日指出,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撑点,强化其与驻日美军之间的协同,可使驻守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更有效地应对目前日本西南部地区的不稳定状态。《华盛顿邮报》12日分析称,中俄军演在日本西北部海域举行,美军“联合海空2005”演习在日本东南海域实施,两场演习时间仅差几天,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同时也凸显日本在美军事战略中的地位。

  其次,凸显介入钓鱼岛问题的“兴趣”。此次演习分别在两个地点展开,一个是在关岛附近,一个是在冲绳附近。近期,美军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企图越来越明显,日本方面已经宣布将于明年1月同美军就西南岛屿防御问题展开“山樱”指挥所演习,该演习就指向钓鱼岛。美军此番在靠近钓鱼岛的冲绳附近海域进行演习,意图更加明确。

  军演成为斗争手段

  军事演习的意义如今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而是已成为国际军事斗争的一个有效手段。演习作为一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可以充分显示武力、通过军事威慑来达到政治意图。因此,美军在全球频繁进行军演,每年各种演习和行动多达上千次。就在“联合海空2005”演习进行的同时,美军还在巴拿马和文莱分别举行了演习。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的逐步转移,美军在亚太地区军演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参演国家越来越多、次数越来越频繁的趋势。美国通过与盟国或准盟国的军事演习不断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继续强化“前沿存在”的既定战略,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国推行新霸权的舞台。就像“小鹰”号发布的新闻稿所说:“演习旨在强调美军在该地区的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