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一年倒掉剩饭六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随着沈阳国际美食节的开幕,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关注的热点不是美食节本身,而是在美食节上公开展演的“满汉全席”,共展出冷热荤素196道菜品,动用演员80余人,高级厨师30余人,其他工作人员30余人,前后耗费资金20余万元。当三天展演期结束,这些真材实料耗巨资制作的美味佳肴大部分倒进垃圾桶!

  更令人痛心的是,美食节上有业内人士算出一笔不为常人所知的细账———调查表明,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甚至更多,一家餐馆平均每天要倒掉50公斤剩饭菜。仅对陕西一个省统计,一天就要浪费掉5000吨饭菜,今年上半年,陕西省餐桌上造成的直接浪费超过10亿元。这样算来,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高达600亿元。

  尽管这样的天文数字令人惊叹,但实际生活中餐桌浪费已让人习以为常。相对日常餐饮,各种节假日及婚庆宴会上的浪费就更严重。餐桌浪费不但被许多人忽略,甚至还成为烘托喜庆气氛的必备条件。刚刚举行过婚礼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婚宴上虽然知道准备的十几道菜肯定剩不少,但他表示理应如此:“如果婚宴上准备的饭菜量正合适,或所剩无几,就会被人笑话。”

  目前,把吃不了的东西“打包”带回家已为大都市人接受,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甚至贫困地区却不为人接受。无论私人请客还是公款吃喝,人们普遍耻于“打包”。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以本届沈阳美食节“满汉全席”为例,扔掉的20万元约相当于沈阳地区1个农民30年的收入;而一个陕西省半年倒进泔水桶的10亿元,可以资助200万名希望工程的孩子(以每个孩子每年花费500元计)。

  为了杜绝浪费现象,上海一家餐馆推出“吃剩的食物不打包要交罚款”应对之策。餐厅经理解释:自餐厅开张以来,一顿饭吃剩的食物加起来能装满五六个标准垃圾回收桶,总量差不多一吨半!济南232家餐饮店8月12日联合发起倡议,在餐饮店内放置节约提示牌,提醒顾客“按量取食,剩余打包”。但是,有关人士认为,要彻底根除“餐桌浪费”,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铲除盲目攀比、讲究“面子”的畸形消费文化土壤,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市场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