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子复仇记》形是京剧魂是莎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05 新民晚报
《王子复仇记》形是京剧魂是莎翁(组图)
《王子复仇记》形是京剧魂是莎翁(组图)
本报记者 汪一新

  7月30日至8月2日,上海京剧院根据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新编的京剧《王子复仇记》在丹麦出演,成为丹麦当地轰动的“文化事件”。

  容纳500多人的露天剧场,场场爆满。丹麦媒体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丹麦国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予以详尽报道。丹麦的三大主要报纸连续2天用整版篇幅报道演出盛况。丹麦文化界盛赞“中国京剧演绎的莎士比亚戏剧,为东西方文化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

  如果说去年底的音乐剧《剧院魅影》是请进来的成功之作,那么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便是走出去的一个成功范例。让国粹成功地走出去,在今天是个具有开拓性的文化课题。京剧《王子复仇记》这一范本,值得解读。

  1 经典与经典的交融

  保存原著精彩独白

  “很东方,也很莎士比亚。”这是丹麦媒体对京剧《王子复仇记》的一个点评。“经典与经典的一次交融。”这是中国专家的一致观点。

  诞生于400年前的《哈姆雷特》反映的是善与恶的冲突,演绎的是王子对于“生存还是毁灭”的沉重思考。京剧《王子复仇记》遵循原作精神,全剧重点展示的是王子心灵的煎熬与彷徨。创作思路十分清晰:魂是莎翁的,形是京剧的。中心事件、人物性格、戏剧情节保持莎剧原貌,尤其保存原著中许多精彩的独白。

  舞台表现纯京剧化

  京剧《王子复仇记》的舞台表现则是纯京剧化,严格遵守京剧写意和虚拟的美学原则,按照京剧艺术的规律进行外包装:这里有行当、程式、流派、脸谱、服饰、技巧、文武场基本乐队;表现演出的假定性;恢复明上明下的舞台切换;舞台布景实行“简约主义”。

  在表演上致力于对京剧表现技巧的深入开掘,以强有力的程式化的表演塑造人物,抒发情感。如子丹夜遇父亲鬼魂时的“趟马”“甩发”“朝天蹬”“翎子”等技巧表现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心灵震撼。

  屏风椅子让人惊叹

  音乐为本剧重要表现手段,依靠京剧传统乐队的配制,力图既京剧化,又多样化。全剧运用了二黄、西皮等传统调性的不同板式以及独唱、对唱、重唱的方式。

  全剧的舞台美术追求空灵、写意、简约的风格。丹麦观众惊叹4扇折叠屏风与5把椅子的妙用,这最简单的道具分别演示着宫廷、城垛、坟地等场景。5把椅子不但是演员表演的支点,也成为演员表演的道具。

  导演石玉昆如此描述当时谢幕的情景,丹麦观众鼓掌长达10分钟。

  2 细节决定演出成败

  每个细节都列入备忘录

  到国外演出,语言的障碍,文化背景的差异,观众习惯爱好的不同,乃至演出场地的特殊性,都影响着演出的实际效果。细节决定成败,京剧《王子复仇记》在实际操作中,有关方面几乎把每一个细节都列入了备忘录。

  演出地点是在古堡的露天广场上,是临时搭建的舞台。大雨怎么办?小雨怎么演?七八月的丹麦晚上8时天还很亮,舞台灯光怎么打?广场的音响效果怎样处理?上海京剧院有关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之后,与对方互通了数十封电子邮件,分析了对方发来的平面图、俯视图,精心设计了自己的舞台方案。

  没有喝彩演出照样投入

  京剧在国内演出时,不时会有观众的喝彩声,而西方观众在场上是保持绝对安静。没有喝彩,年轻的演员一时会有些不适应。为此,京剧院领导专门研究了这个细节问题。站在克隆堡,导演一次次对演员强调:你们要投入,要忘记自己在演戏。

  第一场演出时,剧场安静极了。天空里的乌云密布扑向大海,波涛发出低沉的吼声,海鸥也在惊叫着。这一切都融入了悲剧的氛围里。突然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年轻的演员们太投入了,这时候才明白,该谢幕了。

  音响布景字幕精心处理

  京剧讲究强劲的音响效果。但是在西方,超过一定的分贝,则属于噪音。所以,剧团对演奏进行了柔和化改良,加强了中音低音,并对对锣等一些乐器作了技术处理。

  由于舞台布景与灯光采取了简约的处理,所以服饰成了夺人眼球的重点,剧中人物服装华美绝伦,令丹麦观众目不暇接。

  再说字幕这个细节,也是格外讲究。先翻译成英文,再翻译成丹麦文,而且在电脑中专门设置了防误程序,现场打字幕时严丝合缝。

  3 整体策划系统运作

  一部戏曲到文化背景迥异的西方去演出,获得成功,必有多种因素在发生作用。此番京剧《王子复仇记》的成功,专家们用“天时地利人和”6个字来概括。

  天时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为此番演出牵线,丹麦“哈姆雷特之夏”活动主办方盛情邀请上海京剧院登台亮相。丹麦为哈姆雷特的故乡,“哈姆雷特之夏”100多年来,每年8月在克隆堡举行。迄今为止,已有英国、德国、立陶宛等数十个国家的剧团,在此上演不同样式的《哈姆雷特》。京剧在西方大舞台亮相确实是一次机遇。

  地利

  演出地点更是独一无二,是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克隆堡,这里的演出效果无可比拟。站在克隆堡,上海京剧院院长孙重亮在给演员说戏时如此触景生情:“你们看呐,这里每一个窗口里面都隐藏着一个阴谋!”喧天的锣鼓声中,暮色四合,满天星斗勾勒出城堡古老的轮廓,爱情与阴谋在舞台上层层推进,唱念做打扣人心弦,蓦然间城堡报时钟声与舞台上的京腔京韵碰撞在一处,悲剧气氛和克隆堡夜晚的寒气似乎在每个角落凝聚。

  人和

  青年演员同心协力,出色表演,自然是一大亮点。《王子复仇记》是一出没有大牌的演出,该剧在策划之初即确定了起用年轻演员及创作人员的思路。编剧、舞美设计、主演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5岁。

  主演傅希如是武生演员,有着透亮的嗓子,剧本为他度身定做,展示了他文武兼备的特长。剧中的王后性格复杂,殷缡即原著的奥菲利亚,人物前后反差很大,饰演者梅派青衣郭睿玥和程派青衣赵欢在如何突破行当的局限,准确刻画人物方面显示功力。

  《王子复仇记》走的是低成本、小制作的路线:全剧总共12名演员,要演有名有姓的人物30多个。一人饰多角,“分身术”最绝的是,一人扮演5个角色。

  高素质的观众本身也是戏剧的参与者。丹麦有句话:看《哈姆雷特》,不是用眼,而是用心。每场演出的前一个半小时,就有大批观众排着长长的队伍,手里挎着个大篮子,里面装着毛毯、披肩、雨具,等在古堡大门前,静候入场。随着剧情的深入,丹麦观众被一次次打动,西方的老习惯竟被打破了,每场演出中都会响起数十次掌声。

  在演出前前后后,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丹麦方面更是高度重视,各方投入很大的精力。

  演出地点在古堡的露天广场上,舞台是临时搭建的

  精彩的演出令丹麦观众着迷 本版照片提供 上海京剧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