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近万兵力上午大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16 扬子晚报

  综合消息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8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18日至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中俄两国已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代表观摩联合演习。

  共同宣布演习开始后,当地时间18日12时(北京时间18日9时),梁光烈和巴卢耶夫斯基会见记者指出,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中俄互信,增进彼此友谊,促进交流合作,提高两军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梁光烈说,此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演练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兵力投送与展开、实施交战三个训练问题。演习跨越两国陆、海、空域,参演军兵种齐全,演练科目较多。巴卢耶夫斯基说,中俄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绝不意味着两个大国想要建立什么军事集团,也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

  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是目前国际上经常举行的、表明国家政治立场、增强双边和多边互信合作的重要途径。在国际政治上,国家不但需要通过外交途径,公开宣扬政治主张,也需要通过包括军事途径在内的其他方式,显示政治决心与政策取向。9·11事件以后,反对和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许多国家不但公开谴责恐怖主义行为,表明愿与国际社会携手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而且通过联合军演,显示了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的决心。联合军演是强化军队战备水平,增强联合军队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措施。异国军队联合作战,诸军兵种间密切配合、协调一致行动的难度很高。演习是军队训练的最高形式,是提高战备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联合军演,有助于发现和减少军队间的不协调,强化战备水平,增强联合军队密切配合和协同作战的能力。联合军演也是演练和展示高技术装备,吸引军火订单的重要舞台。海湾战争以来,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突出表现,越来越赢得人们的青睐。各国在削减军队总员额的同时,纷纷研发和购置高技术装备,以图通过提高装备技术含量,增强作战能力。演习是和平时期展示新装备的重要舞台,特别是联合军演所隐含的商机,被世界各国特别是军事强国所看重。一些国家在参与联合军演时,刻意推出一些从演习需要来看没必要出现的装备,其目的除了检验新装备外,也在于展示其优越性能,吸引军火订单。中俄此次联合大军演,是1958年以来两国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此,中俄双方都十分重视,其对当今世界、尤其是东亚地区维护和平局面,战略意义非同寻常。此次联合军演参演总兵力将达到近万人之多,其中俄方达3000人左右。而且其演习内容并不只局限在“反恐”和海上搜救方面,而主要是战役演习和战术演习中的实兵对抗。据俄方宣布,此次演习,俄方将动用最先进的武器,包括预警机、先进战机、导弹和海军舰艇等。 因此,这次军演尚未开始,便立即引起了第三国的注意和重视,据外电报道,美、日等国已决定动用一切手段全程监控中俄军演。

  其次,此次军演的目的,在中俄双方商定的内容中,当然首要的是反恐。但是,从双方出动的军事力量看,还有比反恐任务更意味深长的内容,即两国都注重把这次军演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统一联系起来,相比反恐任务,反对国家分裂的任务更重、更复杂,因为作为军队,它的使命更应该侧重在保卫国家领土上。反观这场中俄大军演,中俄双方出动的军队均是各自国内最精锐的部队之一。以俄方为例,它的部队就主要来自于最精锐的第76空降师和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第76空降师前身是步兵师,成立于1939年,二战时,它参加了敖德萨和克里米亚保卫战,在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中建下奇功,获“近卫”部队光荣称号,在整个卫国战争中,该师有50多名官兵获“苏联英雄”光荣称号,1946年,它被改编为空降师,在俄军中,它是主力中的主力,精锐中的精锐。全师编制人数为7000人,战斗装备有轻型防空导弹发射器132套,以及装甲车、无后座力炮等。而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它组建于1968年12月1日,配备有14艘坦克登陆舰,主战坦克51辆及火炮、防空导弹等,平时编制为7000人,该师战功赫赫,曾在车臣战斗中起关键作用。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中国未来的用于台海方面的反分裂作战,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部队将是登陆台岛最后解决战斗的起决定作用的部队。因此,俄军精锐的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部队参加本次军演,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对台海敌对势力的震慑是非常明显的。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军队已有25年没有参加战争了。一般来说,军队的战斗力是在战争中捶打出来的,长期不战,无法检验军队战斗力,也容易滋生腐败。二战以来,美军不断发动对外侵略战争,除了为它的全球霸权外交战略服务外,也是军队本身提高战力的需要,不断打仗,才能使美军有战斗力,促进新武器的研制。我军不会对外发动任何侵略战争,而在和平时期要提高战斗力,只能通过军事演习的大练兵来达到目的,而这次与精锐的俄军联合军演,它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最精锐部队的战斗力,将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可以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同时,我军也能检验自己应对、处置外军最先进武器的能力。

  中俄双方曾宣布,这次演习并不针对第三国,还邀请了一些国家代表前来参观。但是,尽管这样,还是触动了美、日两国的神经。为了应对中俄大军演,美、日已抢先在东海海域刚刚举行了一场大军演,美国为了防堵中国军事力量进入太平洋,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拼命在台海表现自己的存在;而日本则妄图永久侵占中国的钓鱼岛,也积极在东海海域增强海军力量,此次它们两家的演习,实际上都威胁着中国的领土完整。正因为如此,意在“反恐”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中俄大军演,就触及了日、美两国的某根“神经”,会不会引发它们的“神经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日本的反动势力都不希望中国强大。曹智 杜立平 田朝晖 陈云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