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01 人民网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有歌就有舞,这是新颖别致、却又是民族传统的查玛舞

  大漠旷野,高天长风。

  300多年前,内蒙古阿拉善是个水草丰美的神秘之地。从天山脚下来到这里的阿拉善和硕特蒙古民族,不仅在这里安居乐业,更是用自己动听的歌喉咏唱着、传唱着一首首美丽的原生态民歌。

  300多年后,昔日美丽的阿拉善呈现出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那一首首曾经广为流传的阿拉善原生态民歌也面临失传的困境。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为了抢救、挖掘、整理、保护,这两年,阿左旗文化部门迅速展开了一场抢救文化遗产活动。通过广泛的民间走访,大量的搜集整理,终于挖掘整理出300多首古老民歌。为了倡导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阿左旗还积极开展“阿拉善长调民歌少儿培训班”等活动。这里记录的是阿拉善原生态草原之歌。

  歌依旧,境已迁。为了让人们真正聆听到原生态的阿拉善民歌的神奇韵味,阿左旗特意选择了在贺兰山原始森林进行民歌演唱。流动的蒙古包,古老的勒勒车,贺兰山牦牛,着民族服饰的牧民歌手,都让这里再添风采。老者的浑厚声音也好,顽童银灵般的欢笑也罢,都在山谷里神气飞扬。

  美是要大家来分享,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这次特别的文艺活动,内蒙古电视台一行20多人在风景如画的贺兰山雪岭子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录制。不久,阿拉善神奇动听的原生态民歌将传向世界。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怀抱阿拉善特有的陶布秀乐器,她们就像贺兰山里的七仙女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18岁的孙女与70多岁的爷爷同台合唱民歌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台上是演员,台下是老师。国家一级演员阿拉坦其其格,也回家乡进行表演
贺兰山里唱“山歌”(组图)
草原小英雄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何玉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