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青春少女劫司机山西:花甲老人骗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03 北京晚报

  少女劫案

  一名17岁的青春少女持刀抢劫男出租车司机,说出来也许很多人不相信,但这却是一个发生在山东威海的事实……

  “劫匪”瞄上了“摩的”

  7月13日晚8时左右,刚刚送完乘客的出租车司机刘海顺驾驶自己的“摩的”出租车(封闭式三轮摩托出租车),在威海市张村镇宽敞的大道上执着地搜索着。

  生意来了!

  一男一女打开车门上了车,一右一左并排坐在了刘海顺后面的座位上。刘海顺通过后视镜扫了一眼坐在后边的女孩:标准的瓜子脸上匀称地镶嵌着一双大大的黑眼睛,樱桃小嘴上恰到好处地涂抹着一层淡淡的口红,镂空小衬衫和黑色小短裤把原本苗条的身材衬托得近乎完美,浑身上下充满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少女拿刀对准司机

  “哥们儿,不好意思,把身上带的钱拿点儿给我们花花吧!”话音未落,一把匕首抵住刘海顺的脖子。刘海顺先是一惊,但心一横,反倒不太紧张了。他缓缓停稳车子,一边翻开衣兜准备掏钱,同时还悄悄用眼睛的余光观察着“女劫匪”及其同伴的动静。趁着两名劫匪放松了警惕,刘海顺果断地伸手夺过了“女劫匪”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匕首。随后,迅速制住想逃跑的“女劫匪”,并立即用手机拨通了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双岛边防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交友交上了地痞流氓

  “女劫匪”刚刚17岁,河南省尉民县人。今年年初,她跟随村里的年轻人来到威海打工。但没过多久她就不干了,从小娇生惯养的她,从来就不喜欢受别人约束。于是,她屁股一拍辞掉了工作。因为害怕回家会被父母责骂,就滞留在了威海。每天闲着没事就在街上瞎溜达,或者去迪厅蹦迪、滑旱冰,于是结识了一些不三不四的地痞流氓。

  7月13日下午,她正在张村镇某工业园附近游逛时,碰到了以前结识的朋友华子。都在为生计犯愁的二人一拍即合,决定找个出租车“收”点钱花花。没想到钱没抢到,自己反被抓住了。老人骗案山西省侯马市62岁的郑金花等人数年前以高息为诱饵,从邻居、朋友、熟人等众多老人处“借款”,至今连本带息没有归还一分钱。约百位老人报案的经济损失已达500余万元。

  “借款条”:今借到张某人民币壹拾万陆仟捌佰玖拾壹元整,月息三分(3%),从2001年1月20日起息。

  “还款计划”、“保证书”……

  郑金花等人骗钱还不放过身边的任何人。曾在郑的商店打工的张某见到记者没说几句话,眼泪就哗哗地往下流。因为“郑金花案”,张某家的房子被封,大儿子因此离婚,留下一孙子;二儿子无奈离家出走,二儿媳回了娘家,也留下一孙子;现在,孤苦伶仃的张某靠捡破烂养活自己和两个孙子。

  郑金花骗人的伎俩其实并不高明,但有人居然被骗上百万元。还有不少受骗人至今没有报案,他们或是对打官司追回钱没有信心,或是碍于面子,只能自认倒霉。

  据了解,郑金花尽管在侯马号称“千万富翁”,但她家在当地却没有购置一处固定资产,连原来购买的店铺门面也全部卖掉了,他们在侯马市只是租用门面做生意。群众分析认为,这说明郑金花一家早已准备着溜之大吉,所谓借钱其实是早已预谋的诈骗。

  赵仁伟 李备谊

  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谭博文

  编辑快语

  交友不慎害死人

  一个是花样年华,一个是夕阳正红;一个是交友不慎害自己;一个是专门侵害老熟人———两起东西远隔的案件,却包含着一个共同的道理:交友不慎害死人。

  像山东威海17岁“女劫匪”这样的例子,虽然不多,但也时有耳闻。前不久就有这样的报道:浙江一位千万富翁的千金,因父母疏于管教,以致跟小混混儿成了铁哥们儿,缺零花钱就上街强抢。当然,那位富家女抢的还都是小女生,而这位少女“劫匪”,居然敢持刀抢劫成年男司机,这说明,在地痞流氓朋友的“熏陶”下,已经有点浑不吝了。

  而山西侯马62岁“老骗子”的故事,着实该让那些或者是讲“义气”,或者是贪“不义之财”的人们猛醒。实际上,这个“杀熟巨骗”在侯马的骗局早有预谋;其在侯马的“富翁”名声,似乎也是自己有意造出来的。而利用“有钱人”的身份结交朋友再“杀熟”,实际上也是许多大骗子惯用的伎俩。

  有社会学家说过,转型期的社会,生存风险越来越高。这种风险,就包括交友。因此,慎重交友这个话题,值得强调。李海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