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洲里口岸首创中国“一站式”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8月18日消息(驻内蒙古记者 阿都钦 通讯员刘艳娟任德辉):近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成立了“一站式”电子口岸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满洲里“一站式”电子口岸建设开始步入实施阶段。满洲里口岸实施的“一站式”通关在我国是首创,它必将使满洲里口岸的通关模式走在全国各口岸的前面,大大提升口岸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所谓“一站式”电子口岸也称“一站式”通关,是英文“onestop-clearcustoms”的

直译,它起源于北美和欧洲部分国家的“一站式检查”或“合署办公”,是进出口国家的海关对货物实行共同检查的工作方式,也就是所有进出口通关手续在出口国一次性完成。

  满洲里口岸将要实施的“一站式”通关是满洲里海关借鉴国际海关便捷通关模式,结合满洲里口岸大通关不断深入推进、中俄两国海关良好合作的不断发展以及口岸建设等实际情况,经过近一年的研究、酝酿,并通过与俄罗斯西伯利亚海关管理局进行沟通和协调后向市政府提出来的。它包括国内“一站式”通关和国际“一站式”通关两部分,最终要实现的是国际“一站式”通关。

  国内“一站式”通关是指在企业申报后,口岸联检单位、管理部门、交通部门及银行、税务等单位实行一次检查、一次缴纳税费、一次放行,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国际“一站式”通关是指中、俄两国海关互相提供有关进出境运输工具、人员及货物信息,凭此办理通关手续,同时实现两国间的“一站式”检查。

  实施“一站式”通关后,一是将切实提升口岸竞争力。一般来说,办理各种单证、报关、报检、检查等一系列通关程序约占整个国际物流流转时间的30%—50%左右,“一站式”通关将大幅加快通关速度,便利货物的流通;二是将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多方面的深层合作。一方面所有数据都将通过满洲里电子口岸在有关部门和单位间实现共享,最大限度地减少纸面单证和人工流转程序,最大程度上减少多部门重复查验给通关速度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联检部门的多项技术设备,如铁路口岸钴-60列车在线检测系统、公路口岸H986集装箱检查系统、地磅、电子栏杆等将实现部门间广泛共享,将大大减少通关环节的行政管理成本;三是将提升各联检部门、口岸管理部门、交通、银行、税务等部门(单位)的服务水平,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实现阳光作业,有效化解廉政风险;四是将促进中俄贸易规范化发展。“一站式”通关要求有规范统一的合同、载货清单格式(中国大陆与香港已经在使用陆路进出境载货清单交换数据),以实现国际间数据交换,这从客观上要求通关企业必须守法经营、规范运作,同时也能促进各联检单位、口岸管理部门作业流程的进一步公开化、规范化,进而促进国际贸易更加科学、公平、协调。(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