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抗战老战士李哲生笑谈当年日寇落荒而逃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9 大华网

  抗日战争胜利到现在,60年过去了,当记者与一些抗日老战士面对面座谈时发现,他们回忆起抗战往事,思路仍然清晰,神情依旧激动,这种生动的神情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近日,记者来到82岁高龄的李哲生老同志家中,与其重温那抗日的动人往事。李哲生是澄海人,青年时当过韩江纵队第二支队的中队长。李老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当时一首《松花江上》唱遍全国,它表达了东北人民流离失所,渴望回到家乡的愿望,这首歌也在潮汕大地传唱开来。李老讲到这里也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他说:“我的抗日意识就是唱出来

的。”李哲生14岁时就加入了苏南青抗会少年抗日先锋队。“那时,我们是边读书边宣传抗日。唱革命歌曲,画漫画,演街头剧,一有宣传活动,我们就积极去参加。”

  1939年6月,汕头沦陷后,李哲生与身在泰国的父亲失去联系,只好辍学。为谋生计,他跟乡亲到南雄飞机场当兵。

  1944年底李哲生回到汕头后,经表弟介绍,在普宁加入了韩江纵队。在李哲生的抗日生涯中,他亲身经历的陈洞径伏击战让他印象深刻。

  1945年初,潮汕地区的抗日运动已经达到了高潮,游击战士们时而用伏击战,时而用袭击战巧妙地与日军作斗争,打得日本鬼子魂飞魄散。那一阵子,驻扎在汕头的日军开始撤退,他们沿着汕头至淡水这条线路频频输送出军备物资。时任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突击队班长的李哲生侦察到日军这一举动时,决定布阵埋伏,痛击日本鬼子。4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李哲生带领一个班十多名战士在军事顾问谢育才的指挥下来到到日军必经地———陈洞径埋伏。那天下午已近黄昏时,10多名日军押着民夫挑着10多担军备物资上山了。这时,守候已久的李哲生一马当先,掏出枪率先向日军射击,一边高喊着“冲啊!”,游击队员们也跟着发出呐喊声,并朝着日军开枪。民夫一闻枪响,立即丢下东西逃走。不知虚实的日军无心恋战,仓促拔枪虚晃几枪后,就仓皇逃窜。突击队乘胜追击,顺利缴获日军运输队的物资。说起这件事,李老神情十分激动,似乎还沉浸在当年胜利的喜悦中,“我们当时人也不多,每个人也就只有六发子弹,要是真刀实枪来跟他们干,未必有胜算。可是这些鬼子啊,活该是他们灭亡的时候了!一听到有人呐喊就惊慌失措,以为我们有大队人马呢,也不敢应战,都匆匆逃了。那些他们当宝贝的物资,无非就是些马蹄铁,还有就是用虾壳制成的罐头食品。这一战虽然缴获的物资对我们来讲没有什么用,但当时在潮汕地区被广为传颂,百姓们都说是天降神兵打跑了日本鬼子,大大振奋了人心。”本报记者周敏实习生罗惠芳陈佳娜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