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认识三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49 新民晚报

  杨展业

  张乐平笔下的三毛,今年70岁了。凡是1935年之后出生的中国人,都因三毛丰富了童年,都由三毛伴随了一生,这是何等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我们对三毛的认识,还远远不够。随着时间的推移,三毛身上的光芒越发闪亮,这是一个不朽的艺术形象所展现的生命力。

  三毛是一个抗日小英雄。张乐平的《三毛从军记》描绘他穿上军装,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故事。虽然这套漫画集绘于抗战胜利之后,但在当时记述抗战的文艺作品中,以一个儿童作为主角是极为罕见的,以漫画的形式更是独此一家。以前,因为三毛被拉壮丁参加的是国民党军队,对这部作品未能充分宣传,而从今天来看,三毛无疑是抗日统一战线中的一名小战士,而且张乐平也在漫画中揭露了国民党军队中的腐败。因此,《三毛从军记》不仅应在抗战文艺中占有一席之地,还应该给予突出的评价。

  三毛的身上闪耀着人道的光彩。张乐平在塑造他时,对社会上的弱者寄予了最大的同情,而他笔下的三毛虽是一个流浪的孤儿,也总是倾己所能,帮助更弱小的孩子。许多人在童年时,正是看了《三毛流浪记》,从此懂得了善与恶,懂得了关怀弱者。三毛所体现的人道精神,是这一形象在今天的现实意义所在,因为我们仍需要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还需要这样来教育孩子。

  至于三毛作为漫画明星的幽默和智慧,更不输给世界上任何动漫偶像。在庆贺三毛生日时,我们无比感慨:如今动漫展热热闹闹、动漫迷数以亿计,但像三毛这样传递着自己民族精神的偶像究竟有几个呢?张乐平作为一代宗师,他的创作思想,他的人文胸怀,真的是值得后辈好好总结和学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