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油车成为市场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55 青年时讯

  在许多国人的购车理念中,一直存在着一个误区,就是追求大排量的豪华车。但是,当我们面对节约能源的大趋势,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如果省油的微型车在私家车总数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每年节省的燃油量将是巨大的,减少的尾气排放更是有利于环境保护,与全球能源紧张的现实结合起来,再加上国家一系列节能政策的引导,必将催生出人们更理智的购车观念。在此条件下,小排量的节油车型必将备受瞩目。

  温家宝总理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了汽车消费追求豪华型、大排量的问题,并要求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我国已经制定了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燃油税的问题关乎买车、卖车、开车、制造车等整个汽车产业的所有环节,自然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对车主来说,费改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每年的汽车养路费换算成燃油税加到平时使用的汽油中。所以消费者就要考虑是否应该选择小排量、经济性比较强的车型,而不会再考虑动力强劲的大排量车型。燃油税对于销售这种车型的经销商和厂商来说影响将可能是致命的。国内一些经济性差,技术含量低的车型有可能彻底退出中国的汽车舞台,而对于小排量轿车的发展障碍将会逐步消除,小排量轿车更具优势。

  财政部有关汽车消费税调整征税标准,下半年将可能会出台细则。据悉,调整的内容有可能是:汽车税率从目前的3%、5%、8%三档调整至1%、3%、5%、8%、10%五档。值得关注的是,新税率可能规定,排量在1.0L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甚至完全取消,而2.2L以上的豪华车的消费税税率有可能由8%上升到10%以上。虽然新的调整方案还未最终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一定会降,甚至有可能完全取消;而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则会提高。消费税的调整意味着小排量经济型车成本将大为降低。以私车消费为主的中国车市,小排量、低油耗、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将有大的发展空间。

  油价上涨必将波及汽车业。随着国内油价飙升,小排量汽车在逐步成为消费热点。业内人士曾经为消费者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辆1.0升排量的微型汽车,一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而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每百公里油耗8升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按每月跑2000公里计算,一年下来,排量1.0升比1.6升的家庭用车可以节油700多升。

  事实是,随着油价不断升高,更多消费者正从以前的注重车型、车价转而更加注重用车的经济性,一些小排量的车型可能会更受青睐;同时,油价上调可能会影响到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今后汽车业应进一步向节能、环保方面发展。其实,目前一些生产厂家已注意到这些问题。

  由于油价居高不下,全球汽车市场也发生变化。据报道,今年头两个月,在美国汽车市场中高油耗的运动型轿车SUV与皮卡的份额正在缩小,微型车成为新亮点。不光是一贯注重开发小型车的公司更热衷其小型车的卖点,就连宝马和奔驰一向以“尊贵豪华”著称的公司也开始推介小型车。消费者的需求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价钱便宜、能耗较低的小排量汽车,这是敦促厂商改变营销策略的重要原因。

  油价居高不下,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利用这一时机制定严格环保节能标准,开发低能耗与高能效小排量的车型,将有利于节约燃油、保护自然资源。当然,如果各地能够顺应国策民意,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限制,将更有利于激发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热情。

  下面,我们将2005年新车型中百公里油耗在6L以下的车型,给大家进行一个总结,让关注节油小型车的消费者,对今年1至8月的节油车型有更全面的了解。

  本报记者 李朝晖/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