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海发现一对石将军 初步确定为宋前遗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7:15 海峡都市报
东海发现一对石将军初步确定为宋前遗物(图)
东海发现一对石将军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图

  本报讯昨天上午,经过泉州文物专家的鉴定,位于东海街道宝珊社区洋店博艺学校附近土堆的一对石像是宋代之前的遗物,有近千年的历史。这两个石将军当天被运到泉州博物馆。

  这个石将军位于洋店自然村的一座小山上。据当地群众称,它是几天前修路时被挖出来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石将军整体为浅浮雕,它双手持剑、身穿铠甲,从其两侧可以清晰地看到雕刻的铠甲纹饰,胸口雕有护胸,怒目而视,表情严肃(如图)。

  东海街道文化站张章明站长在石将军边上的土堆里又发现一个石像。在场的专家确定是属于同一墓葬的一对石将军,它们一般都立在墓葬的前面。

  泉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范佳平还在挖出石将军大坑北面的土坡上,发现一座明代武进士墓。

  泉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陈鹏鹏说,初步测量,石像高1.55米、宽0.45米,是宋或五代之前的石将军,距今千年左右。由于在发现石将军的周围没有同时代墓葬的痕迹,它也是在土里被发现的,初步断定在早期,墓葬已经被毁,而这对石将军与明代武进士墓没有关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