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农村通信产品应尽量本地化和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冯晓芳)因受经济状况和地广人稀的地理环境制约,我国农村通信应以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易维护为原则,尽量使产品本地化和多元化。

  在18日由光明日报社举办的“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在零部件出现问题时便于维修和更换,用于农村通信的设备应尽量使用国产设备,即使是进口设备也应进行适当的本地化改造。在满足农村用户电话需求的同

时,还应保障因特网宽带接入,因此,设计多用途的终端设备非常必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指出,自主创新是解决农村通信的重要出路。农村通信的长距离接入、用户分散、对成本敏感、应用环境差等特点对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自主创新的SCDMA无线接入系统成本较低,且安装实施方便,被信息产业部列为电话“村通工程”首选制式,应大力推广。

  据了解,我国目前未通电话的行政村70%以上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西北地区幅员辽阔,西南地区则地势险峻,给通信覆盖带来了极大困难。测算表明,采用拉线架杆的传统办法安装一部固定电话的平均成本为城市的10倍以上,再加上农村用户通信消费水平低,因此,需要开发适宜农村应用的通信技术和产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