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用生命丈量国土--记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8日电(李志刚 魏春)他们不是探险家,却天天在冒险。

  他们不是登山家,却常年在冰峰雪岭间登攀。

  55年来,担负着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19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测量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先后8下“火洲”吐鲁番,9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11次进军“生命禁区

”喀喇昆仑山,12次征战天山、阿尔泰山,攀登海拔3000米以上的冰峰雪岭2000多座,累计行程22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50多圈。

  他们用生命画出一条条等高线、标出一个个经纬点,绘出了一张张精确的地图,创造了我军测绘史上的20多个第一,填补了我国10多项测图空白。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楼兰的地理坐标是中国人自己测量出来的。”外业队原工程师刘水发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红点说。20年前的9月,刘水发带领8名测绘兵从新疆南部的若羌米兰镇出发,第一次向160公里的沙漠腹地楼兰古城进发。由于沙尘暴的影响,他们走偏了方向,水尽粮绝,不得不返回。

  1987年春,刘水发带队第二次踏入罗布泊那片神秘而可怕的“死亡之海”。4月11日,沉寂了几个世纪的楼兰古城终于迎来了第一批中国测绘兵。他们架起仪器,立起标杆,对这座古城进行了精心的测量,首次在1:10万的地形图上标注出了楼兰古城的准确地理位置——东经89度55分12秒,北纬40度30分57秒。

  这个坐标的测定,意味着中国人从此结束了沿用外国人测得的楼兰坐标的历史。

  对测绘兵们来说,生活中可以没有食品、没有水,但绝不能没有国旗。他们有个习惯,每次出测,都会在胸前别一枚鲜红的国旗徽章,每完成一个测绘点都要在那里升起一面五星红旗,都要唱一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03年,测绘员曹玮、张树宏、苏枝胜3人骑马从山下出发,9个小时后到达了海拔5561米的80号点位。这时天气突变,乌云像锅盖罩住了山头,雪花夹着冰雹铺天盖地向他们袭来。由于能见度太低,无法选点测量,他们只好在冰雪中搭起帐篷。如果当天完成不了测量任务,会影响整个作业计划。待风雪稍小,他们立即架起仪器,用衣服遮住接收机,蹲在地上坚持了两个小时,终于测完了点位。这时夜幕已经降临,他们不得不蜷缩成一团,在亘古冰川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清晨下山前,曹玮从背包里掏出精心保存的国旗,用测量标杆作为旗杆,举行了一个简朴又庄严的升旗仪式。

  巍巍昆仑埋忠骨,天山深谷荡英魂。这支测绘大队先后有30名官兵长眠在测绘地域,年龄最大的才28岁,最小的仅有18岁。

  站在铺展平整、数字精确的地图前,那一根根等高线、一个个标高的阿拉伯数字仿佛都注入了生命,那一幅幅地图就是他们用生命构筑的丰碑。

  新疆军区测绘大队面对的是全军勘测面积最大、作业环境最恶劣、作业条件最艰苦、勘测边界最长的“舞台”。

  矗立在一座海拔4000多米山头上的306号界桩,是外业队工程师李勇全竖立的98棵界桩中,最难以忘怀的。

  这是一个四周都是悬崖峭壁的山顶。李勇全和战友们刚测好点,冰雹就从空而至。突变的天气,就连直升机也无法实施营救。那个晚上,他们7个人轮流喝一瓶酒,取暖御寒。那瓶原本预备在勘界成功时喝的庆功酒,那一刻却成了救命酒。最终,他们顽强地在冰峰雪岭上竖起了重达200多公斤的306号界碑。

  “当把刻有‘中国’两个字的花岗岩界碑竖起来时,我们全都哭了。”李勇全说。

  去年,外业队工程师万克海带领的测绘小组与新毕业学员小组进行了一次测点比赛。当万克海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测点作业时,而使用新设备的学员们已提前完成任务。

  那时,万克海感悟了。他说:“雪山需要吃苦英雄,更需要知识英雄。”

  与万克海一样,昔日靠土办法与吃苦精神完成任务的一批“老黄牛”,主动放下架子,向新战友学习GPS接收机、数字测量仪等高科技作业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相关理论知识,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了掌握高新技术知识的业务尖兵。大队党委也主动与有关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形成了“培养有院校依托、教学有教授辅导”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善技术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目前,一批博士硕士测绘兵活跃在万里边关。

  在一次边界勘测时,万克海带领测绘兵在山头上选好测量点后,打开GPS接收机,只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这个点位的经纬度等所有测量数据的采集任务,相当于过去采用传统测量手段4个人一天的工作量。

  近年来,这个大队依靠自身的力量先后攻克了数字化地图的制作、解析测图仪格式转换、制图软件更新等方面的40多个难题,实现了由传统手工成图到全计算机数字化作业手段的跨越;初步形成了集地形分析、快速定位、实时供图为一体的野战测绘保障体系,提高了部队在机动作战和野战条件下测绘保障的效率和精度,先后有10多项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