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恭王府大修 全球2亿元回收文物建首个王府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从10月中旬起,北京恭王府府邸将开始150余年来的首次大修,2008年前建成中国首个王府博物馆,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巨贪”和以及恭亲王的生活起居。令人惋惜的是,房屋可以修复如昔,但当年的摆设可能永远不能重归故里。在昨天召开的“清代王府及王府文化研讨会”上,恭王府管理中心向全世界征集恭王府史料和文物。

  修复目标斥资4亿恢复昔日原貌

  按王府建制,恭王府府邸分中、西、东三路。恭王府管理中心文物管理部主任鲁宁告诉记者,国家财政斥资4亿元对恭王府进行“复原”,其中将用2亿元对三路大殿所有建筑进行修缮,总面积达3.1万多平方米。

  全部工程预计2008年前完成,但鲁宁特地强调不赶工期,“施工原则以历史原状为准,如果没有史料和专家的意见,我们宁愿保留不修。”修复后的府邸将重现同治、光绪时期最鼎盛的场面,“连裱糊纸都要与当年的相同。”

  “王府宴”将向公众开放

  目前,多福轩修复已经完成,安善堂年内开工,年底前向公众开放。据透露,安善堂将重开“王府宴”。届时,普通百姓也能像皇帝一样摆“千叟宴”。

  最大遗憾:两千文物仅10件有下落

  两亿专款用于文物回收

  “房屋修好了,但大殿里面却是空的,这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场面。”记者了解到,国家财政拨付的4亿元中,2亿元将专门用于文物的回收。即便如此,鲁宁也表示,文物回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记载,1912年日本人几乎一次性将恭王府除字画外的所有设施、器具掠夺性买走,当时流失的文物约有2000件。从去年9月开始,恭王府向社会征集文物线索,截至目前,管理中心共收到信息过万条,但查实的还不到十条。“有迹可循的约740件,在英国和美国拍卖后大部分不知所终,摸清下落的几件文物已被各大博物馆收藏,无法回收。”

  近期派人远赴北欧寻宝

  据悉,已知的一套紫檀家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北京戒台寺也收藏了60余件家具。恭王府管理中心只能采取“能收则收,反之则原样复制”的原则。该中心近期还将派人前往北欧寻找流失的文物,并希望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资料和文物。电话:66116055。

  目前,恭王府已经从国内外捐赠者手中收回了6件文物,包括家具、石雕、书画。其中,最珍贵的是恭亲王奕的重孙爱新觉罗·毓捐赠的小恭王亲笔写下的“静观”二字。

  最大无奈:大部分史料流失国外

  除文物外,史料的欠缺也是恭王府大修面临的难题。上世纪初,恭王府曾作为辅仁大学的女生宿舍,随后换了几代“住户”,原貌早已被破坏。而在清朝,普通文人不能随便进王府,由此留下的可借鉴史料非常少。反而是当时来中国的西方人士因其特殊的地位有机会与王公来往,所以大部分资料来自国外,“我们的图纸还得花不少钱向外界购买”,言语间鲁宁略显无奈。

  目前,恭王府只有花园部分对外开放。大修结束后,恭王府将建成首个府邸和花园一体的王府博物馆,向社会开放。

  链接:恭王府

  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当时是清代乾隆朝大学士和的私宅。嘉庆四年(1799年),和获罪赐死后,嘉庆皇帝将此宅赐庆郡王,改称庆王府。咸丰元年(1851年),恭亲王奕搬入,并改为恭王府。恭王府换过3代主人,留下了多元的文化遗迹,故有“一个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称。(朱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