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狂盗38台变压器的魔爪被斩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3 乌鲁木齐晚报

  8月9日,犯罪嫌疑人张鹏交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在鄯善县连木沁镇、七克台镇、辟展乡等地作案拆盗变压器38起。至此,这双让鄯善县农民憎恨的魔爪终于被斩断。进入7月,吐鲁番白天的最高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这里的农民在忍受酷暑的同时,也正享受着瓜果飘香的喜悦,这时水对挂满枝头等待成熟的葡萄来说是生命线,一座座立在田地边的机井就是他们全部的希望。这时一双魔爪正伸向被视为生命之源的水井。

  7月中旬,鄯善县连木沁镇连续4座机井的变压器被盗,导致正急需浇水的200余亩葡萄无法正常灌溉。犯罪分子将变压器拆开后,盗走其中的铜芯。没过几天,鲁克沁镇7座机井的变压器也连续被盗,500余亩地的葡萄没水喝,造成近1000亩葡萄遭受灭顶之灾。眼看着挂满枝头的葡萄喝不上水,农民急得吃不下睡不着,还有种葡萄的农民在被破坏的井边痛哭流涕。

  当民警押着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时,愤怒的农民不顾民警的劝阻,手举着石块冲向犯罪嫌疑人,在民警的极力劝说下犯罪嫌疑人张鹏才幸免于难。

  案件发生后,鄯善县公安局局长张玉波下了死命令:动员一切力量,限期破案。交警加强了对案发区域周围道路的巡逻,派出所民警连同民兵、联防队员在夜间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地巡逻,刑警对重点路口设卡、蹲点守候,一张无形的大网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悄悄张开。

  8月1日,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专案组确定作案为一人,年龄在35岁左右,骑自行车作案,近期就活动在鲁克沁镇附近,白天踩点,晚上11时左右作案。

  8月2日凌晨两点左右,在鲁克沁镇十字路口蹲点守候的民警看到一人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形迹可疑,立即进行盘查,此人扔掉自行车拔腿就跑,没跑几步民警就将他擒获,当场从自行车后架上发现装有数捆刚从变压器上卸下的铜丝及拆卸变压器的作案工具。

  张鹏的罪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40万元,而最重要的是导致近1000亩葡萄无法正常浇水,间接损失无法估计。

  目前,张鹏已经被刑事拘留。:(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周国兵 秦巍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