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美文事]博客书出版:一种新的样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6 新京报

  BLOGER权益在世界范围内都在被损害,下图为联合组织争取BLOGER权益的宣传海报。

  

[英美文事]博客书出版:一种新的样式

  左下图:《搜索:GOOGLE及其对手如何改变世界的内幕故事》(TheSearch:TheInsideStoryoHowGoogleandItsRivalsChangedEverything)作者:约翰·巴特尔(JohnBattel

le)定价:25.95美元2005年9月即将出版

  右下图:《小块松散组织》(SmallPiecesLooselyJoined)作者:大卫·温伯格(DavidWeinberger)定价:21.71美元

  

[英美文事]博客书出版:一种新的样式

  约翰·巴特尔是即将出版的《搜索:GOOGLE及其对手如何改变世界的内幕故事》一书的作者,书的出版计划已经定了,但他还在写———不是在手稿上而是直接在他的博客上。

  巴特尔先生是《连线》杂志和《工业标准》杂志的创办者之一,他有时在博客上就跟这本书有关的话题简单记上几笔,有时会放上长一些的文章。“在博客上写作,更像是谈话,”巴特尔先生说。几年来,作者们已经在用因特网宣传他们的作品并跟读者保持联系。而其中的几个人,比如巴特尔现在则试验在博客上写书。

  “自己写的东西立刻得到回应,感觉很过瘾,”巴特尔说。他去年为这本书写了74000字,在博客上写了125000字。“写完一章之后让它在架子上扔六个月就不那么有满足感了。”这些博客不仅将作者从写作的孤独中解脱出来,而且它们本身也成为写作过程的一部分。

  巴特尔先生说他的博客读者人数之多令他惊奇,他们提出反馈,纠正错误,建议他采访某些人或者看某些文章,其中一些想法就以某种方式体现在他的定稿中。

  “它提供了一个如此丰富的源泉,”他说,“读者让我意识到我没太注意的问题。”博客将写作这种孤独的使命变成了类似开放源代码的软件那样的东西。错误能在最后付印之前被纠正,读者们因为自己为书的创作做出了贡献而获得成就感。此外,巴特尔的博客还成为Google以及与搜索相关问题的大本营。在博客上进行这种试验的作者现在只有很少的几个人,他们希望能够就他们的工作形成某种社团,让感兴趣的人获知新书的进展状况。

  当博客书出版已成风潮

  然而,尽管有的作者从网上读者那里获得了鼓励,但源源不断的反馈也可能会使写作陷于瘫痪。大卫·温伯格是一本关于因特网的纪实类图书《小块松散组织》(SmallPiecesLooselyJoined)的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他把自己每天的进展都放在网上。但是当他一再重写每一个片断时,他意识到这不是听取读者意见的最佳方法。在他写关于日常生活中信息的组织方式的新书《混杂的一切》(EverythingIsMiscellaneous)时,他只把写好的整章而不是片断放到网上。“这时我才请大家评论。”他说。

  克里斯·安德森正在写作的《长尾》(TheLongTail)一书,明年将由Hyperion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脱胎于他一篇很有影响的同名文章,去年载于他任主编的《连线》杂志。

  《长尾》一书探讨了从大众市场向目标市场的转变。受巴特尔先生的启发,安德森先生把他的博客变成了所有跟这个主题相关问题的消息源,有的是他写的,有的是别人写的。博客让他的理论在那篇文章发展之后获得了新的适用领域,并帮助他为这本书的写作收集创意。

  “不管你喜不喜欢交谈都会发生,”他说,“希望它延迟18个月发生是不现实的。”通过在博客上介绍新观点并获得反馈,安德森先生实践着这样一种观念:奉献带来更多回报。“我非常愿意人们知道我的观点并改进它们。”他说。

  对这些作者来说,问题在于:这样满足和利用读者的好奇心会不会毁掉书的市场,毕竟,要靠市场买单。“在博客上能聆听并发现人们对什么感兴趣,对什么有回应,”HarperCollins的编辑总监MarionManeker说。至于博客是否会影响销售,他认为现在还言之过早。

  迈克尔·卡德尔是两本工业出版物:《出版商的聚会》((PublishersMarketplace)和《出版商的午餐》(PublishersLunch)的编辑,他认为从有限的例子来看,作者能通过博客建立更广泛的读者群,且没有证据表明博客会影响图书销售。卡德尔先生说作者通过任何途径建立读者群都是有益的。

  自从斯蒂芬·利瓦伊和斯蒂芬·丢普纳从经济学视角对人类行为进行考察的著作《反常经济学》(Freakonomics)出版以来,他们就在回答种种关于博客和书的提问,跟读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辩论,并且认真考虑读者提出的意见。利瓦伊说读者反馈的深度和复杂性让他印象很深,但他不可能让自己的写作被博客上的庞杂的观点所左右。

  “我们关心的是让材料看起来新鲜。”他说。除了博客所形成的交流之外,它更多是那些未被放入书中的观点的容器。斯蒂芬·约翰逊用博客来让读者看到他的外貌,并读到他的论文《所有的坏事对你都有好处》。他还在网上反驳批评者并回应读者的反溃不过,他还是决定不把自己正在写的书放到博客上。约翰逊说很多找他博客的人都看过他以前的书,他们乐于了解和评论他的工作进展情况。读者能够获得作者在构思这本书时的幕后工作。

  “有很多方式可以让你免于签名售书”,他说,“我觉得人们并不真想去促销场所。他们想要那种现场感,看作者站出来回击批评并承认自己的过错。”

  □唐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