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友便利--8.1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16 新京报

  涵芬楼书店

  8月20日14:00商务印书馆和社科院世界史所联合举办二战系列讲座第八讲“为什么商务印书馆会遭遇日军轰炸”。主讲人汪家熔是近代出版史的资深研究者,从事近代出版史的研究工作28年,出版和发表了多部相关著作及论文。

  作为我国近代文化和教育史上的重镇,三十年代的商务印书馆及其所属、号称“东亚第一”的东方图书馆,在“一·二八”事变后的第二天,就遭到日军目标明确的轰炸,全部46万册藏书包括价值连城的善本孤本等悉数被毁,“其损失非金钱所能计,实为世界文化史上莫大浩劫”。那么,日军为什么要轰炸商务印书馆?包括日本浪人的恐吓信在内,其背后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历史?

  商务又是如何在遭到重创之后艰辛恢复,坚持文化传承的使命,孜孜以求,上下求索?本次讲座将在真实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客观而全面地揭示国难期间商务印书馆被轰炸的真实原因,日本人妄图借此重创我国文化命脉的企图,以及此后商务复业,仍以“传播文化,扶助教育”为己任而做出的艰辛努力。

  中国现代文学馆

  8月21日9:30—12:00“在文学馆听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杨天石主讲“纪念抗战60周年”专题系列演讲之四《蒋介石与中国的抗战》。

  王府井书店

  8月20日16:30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王府井书店联合举办“《生活广角》改版一周年义务咨询日暨栏目书籍《你的故事打动了我》签售仪式”。届时,生活频道多家栏目主持人赵川、苏京平,律师陈露、王芳,作家刘一达等将到场与读者见面并签售。

  8月21日16:00“快乐科普课堂”邀请北京科普讲师团、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航天部二院高级工程师杨育才主讲“导弹的起源与发展”。

  北京图书大厦

  8月19日13:30公益助残义卖签售会邀请流行作家刘墉及其女儿刘倚帆携《在灵魂居住的地方》、《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飞扬》与广大读者见面。

  8月20日10:00“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专题讲座邀请青少年教育专家卢勤与家长和孩子进行互动活动,读者将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8月20日10:30举办《梁山政治》讲座,该书以《水浒传》为背景,独辟蹊径,阐述现代管理的奥秘。

  8月20日14:00《屠夫看世界》签名售书,该书是一本有意味的私人化叙述,是直抒胸臆、裸露性情的个性写作,届时该书作者陆步轩将与读者见面交流。

  8月21日10:30数码摄影知识专题讲座。

  8月21日14:00《诛仙4》首发式暨作者萧鼎签名售书。

  投稿、反馈请发至:heibeizk@gmail.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