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0 重庆晚报

  依我的理解,“天下美食”意即普天之下皆有美食。对于寻常百姓来说,就是到哪个坡唱哪首歌,到哪个地儿就吃那里满街都卖、当地人都吃的食物,这种活动就是品尝天下美食。

  陕西临潼,如果你从街面走过,很多小吃摊的摊主会朝你大声地喊肉夹馍肉夹馍!你问,好吃吗?他自豪地答,香得很!馍是现成的,就是面饼子,烙得较干,大块的肉已煮得

烂熟,肥瘦任你挑选。切下一大坨来,剁碎,塞进馍里,沉甸甸地递到你手上。一口下去,颇为劲道,对锻炼咬肌及牙床极有好处。几口下来,你便读懂了当地人的长相特征:坚定有力的下颚和结实牢靠的牙齿。如果没有水或稀饭的帮助,吃下一个肉夹馍需要一定的时间。吃完后你才知道它给你带了什么?快步行走数小时不会感到一丝饥饿。伟大的肉夹馍!

  在北戴河,千万不要点麻婆豆腐、青椒肉丝一类,在重庆是寻常菜,在那里则贵得稀奇。所以,只吃海鲜。海鲜便宜,即使在“宰人”的旅游旺季,也比内地便宜得多。当地的海鲜吃法很简单,清水煮熟,蘸姜汁吃,吃完满口满手满身的海腥味,那是大海的味道。这才是正宗的海鲜吃法(内地厨师做的泡椒海鲜、麻辣海鲜,是对海鲜明目张胆的强暴)。如此几天吃下来,口臭、尿黄、心头焦热,按中医的说法:内火上升,海鲜就算是吃够了。

  云南中甸县城,有那种只卖单一食品——牛肉的食店。一碗牛肉汤端上来,牛肉砣砣乒乓球一般大小,看上去成形,入口即烂,且肉多汤少。在重庆,起码可以做成两大钵的分量。称作“汤”,实在有些冤枉。碗是粗拉拉的土碗,汤里的作料除了盐,还有一两粒花椒,讲究一点的,还有点蔫蔫的小葱。在穿藏袍的老板娘笑眯眯的注视下,你慢慢吃下去,喝干净,顿觉周身都在长力气,直想一路狂奔进草原。一碗牛肉汤,人民币2元。那种质朴、实在,真的让人感动、难以忘记。

  正如电视剧《茶马古道》里唱的那样,“过了中甸城,才能到丽江”。在丽江古城,则要吃丽江粑粑、饵块、过桥米线。小桥流水的古城以及古城上蓝蓝的天与这几样清爽简单的食品是极相匹配的。在那里,油腻与铺张是一种没文化的野蛮表现。

  人生总是行走在路上。走到哪里,则欣赏那里的景,看那里的人,吹那里的风,吃那里的食物,既有开放的心胸,又有包容的肠胃。千万不要像有些人,出门一两天,就嚷嚷我好想吃川菜!小可怜儿样儿。

  另外就是,无论在哪里,无论是吃什么,最好是安静地吃,小声地交流,美食之“食”则与食者一起张显其“美”。

  李永英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