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军战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有一张29军将士高举战刀山呼海啸的老照片广为流传。今年“七七”这一天,在北京朝阳区和平西苑一栋普通居室里,一个叫李庆根的老人盯着报纸上的这张照片说:那应该是无极刀。

  确实,这张照片上的刀修长,秀丽。那很可能就是李庆根之父李尧臣发明的无极刀。

  清末,河北冀县少年李尧臣在乡间练着太祖拳。16岁那年,他进京当了会友镖局镖师。1931年,29军副军长佟麟阁聘请李尧臣为29军武术总教官,李尧臣一直到1937年8月才离开29军。现年91岁的老兵孙敬生说,“咱29军人人一把大刀片,7斤重,风快!有师傅教无极刀法,还有专门的磨刀工。”

  李尧臣有一把刀叫无极刀。李尧臣回忆说:“教29军用的是这无极刀。无极刀法还是教29军创出来的。无极刀法大部分是向鬼子砍脖子砍头的动作。所以鬼子才搞了铁围脖。”

  29军是用大刀还是用无极刀?

  “大刀是砍刀,专门砍人的刀!”李庆根说,“俗称鬼头刀。”
29军战刀(图)
  无极刀则是轻便灵活的刀———无极刀,理念是刀剑合一,长约一米。刀把长,双手使,有大环,大环上有三小环。宝剑尖,双开刃(日本刀为单刃),可劈可扎;利血槽,不沾血。

  李庆根等人分析说:李尧臣教的是无极刀法,战士们使的不一定是无极刀。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