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本压力考验制药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一轮又一轮的药品降价政策之下,不少制药企业的利润已经缩水。然而油价不断创新高,又把利润空间挤小了不少。因而虽然上半年成绩表还比较理想,但众多医药类上市公司今年的总业绩预计将受影响。

  撰文/本报记者 周思详

  从最近公布的众多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在药品降价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下,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业绩还未出现大的波动。西藏药业、浙江医药、国药股份和海正药业4家发布了公司半年财报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其中,浙江医药获得纯利3545.2万元,海正药业获得纯利6765.3万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沪深两市116家以医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有六成以上都实现了净利润。而年初公布2004年年报时,医药行业11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仅实现净利润26.36亿元,同比减少49.49%。

  油价高企致成本上涨

  然而由于进入7月以来油价飙升且不断创新高,成本压力将在下半年极大地考验制药企业。

  据了解,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负面作用在原料药板块反映最为明显。原料药本身的毛利率一般在15%~25%左右,因此油价上涨对其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鲁抗医药2004年年报显示,鲁抗医药外购煤炭和石油化工材料比年初预计开支额增加6340万元,这些常规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上其全年因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损失达1.2亿元,使得鲁抗医药超过1.8亿元资金打了水漂。而新华制药的生产成本额外增加了676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使得与石油有关的有机溶剂的价格也相应上涨,而这也是制药企业相当大的一部分成本所在。

  出口企业应提高附加值

  片仔癀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产品收入及毛利各约45%来自境外。海正药业的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2%。华海药业的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0%,新和成的出口收入及毛利占比均为69%。鑫富药业的出口收入及毛利占比均为76%。天药股份的出口收入及毛利占比分别为54%和3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海外市场对这些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有助于行业改变目前产品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局面,有利于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