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国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俄军精锐王牌部队参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47 武汉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8日15时(北京时间18日12时)开始,“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人员根据两军总参谋长的命令,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展开第一阶段的演练。

  俄军对这次演习非常重视,由俄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出任俄方演习总指挥,参演部队中有俄军的4支王牌精锐部队———王牌空降师第76空降兵师、第5

5近卫海军陆战师、空军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的“三驾马车”和海军太平洋舰队的登陆突击集群。

  “海陆双头鹰”: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参加此次演习的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是俄罗斯唯一的海军陆战师,是俄军统帅部所倚重的战略机动力量。虽然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仅派一个连的兵力参加中俄联合军演,但是这个连队是王牌师中的王牌连。

  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是号称“海陆双头鹰”的俄海军陆战队的王牌师。该师组建于1968年。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攻克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战斗中,该师作为精锐突击部队,被用来对付叛匪中最凶悍顽固的“灰狼”特别战斗队。

  王牌空降师:第76空降师

  被称为俄军王牌空降师的第76空降师第2特种加强连约120名官兵将参加中俄联合军演。俄军出动最精锐的第76空降师参演,一方面是出于对演习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要在重大演习中检验部队,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俄空降兵司令科尔马科夫上将表示,俄空降兵正酝酿重大改革。第76师作为试点,将为全兵种的改革积累经验。

  改革完成后,俄空降兵的组织编制体制将得到完善,大量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开始列装,部队战斗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成为一支灵活机动、战斗力超强的战略预备队,可以在12小时内紧急出动,投入战斗。俄罗斯中央政府对这支精锐之师十分重视。普京总统在写给空降兵的贺信中写道:“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空中战略核力量:“三驾马车”同时亮相

  作为俄罗斯空中战略核力量的代表,俄空军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的“三驾马车”———图-160、图-95、图-22远程战略轰炸机将同时亮相。

  图-160、图-95MC和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其中图-160“海盗旗”轰炸机是一种多用途、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也都是俄军的主力战机,主要在远程导弹航空兵和海军导弹航空兵部队中服役。它们可装载有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导弹和航空炸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

  海上登陆突击集群:“元帅”与“鳄鱼”同舞

  由旗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171型登陆舰“望远镜11”号、“暴风雨”号导弹驱逐舰等组成的俄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抵达中国参加军演。

  旗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排水量7300吨,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普京总统曾在2002年亲自上舰视察,对舰上全体乘员的军事和政治素质都相当满意。

  此次参演的俄海军1171型“鳄鱼”级坦克登陆舰“望远镜11”号(舷号055)满载排水量4700吨,也是俄海军的主力舰种之一。目前该型登陆舰还有5艘,2艘在黑海舰队、2艘在太平洋舰队、1艘在波罗的海舰队。

  此外,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暴风雨”号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常规动力潜艇也将参加联合军演。

  俄军近年军演

  1994年2月,印俄海军联合演习

  1994年3月,北约普罗莫尔军事演习

  1996年6月,美国波罗的海演习

  1999年10月,独联体南部盾牌军事演习

  2002年8月,俄德联合军事演习

  2003年7月,俄法联合军事演习

  2003年8月,“联合2003”反恐军事演习

  2004年4月,独联体防空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10月,俄美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4月,俄美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5月,“托尔高2005”联合军事演习

  我军近年军演

  2002年10月,中吉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3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3年10月,中巴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2003年11月,中印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2004年3月,中法海军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6月,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2004年8月,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4年10月,中澳联合军事演习(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