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摄“二代证”照片收费悬殊 物价部门将向上级反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4 大华网

  “同样是拍摄第二代身份证照片,有的相店每套收费仅15元,有的则需25元,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自从8月10日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以来,不少市民纷纷来电就拍照收费问题进行询问。

  市民:拍照收费差价达10元

  住在长平路的市民陈伯来电称,他和邻居们两天前在楼梯道上看到了有关部门所张贴的换发二代身份证通知,上面写明居民到某照相馆拍摄数码照,每套收费25元。陈伯称,他的儿子居住在中山路中段,近来看到附近一照相馆有关拍摄二代身份证照片的广告却只需15元。同在一个市区拍摄同样的二代身份证照片,为什么收费却不相同而且差价达10元钱呢?陈伯大惑不解。

  与陈伯一样感到困惑的还有住在大华路、金砂路等片区的居民,他们在来电本报反映此现象时也都认为拍摄“二代证”照片的过程并无两样,可是收费价格却为何不同?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收费进行明确规定,有个统一的标准。

  物价部门:将向上级反映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长平路、华坞大路、中山路等居民片区看到了由各片区有关部门或单位所张贴的有关拍摄“二代证”照片的“告示”,里面所写的拍摄“二代证”照片的收费标准的确不同,最便宜的是15元,贵的则达25元。有的“告示”里还让居民应在3天内前往拍照。

  拍摄“二代证”照片收费有统一价格吗?记者又致电物价部门了解。据该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他们也接到了不少市民反映“二代证”照片收费不尽相同的电话,但因目前没有对拍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实施统一的收费价格,各照相馆收费不同属于市场行为,物价部门不会干预。另外,由于公安机关声明居民拍摄二代身份证照片时可自行选择相馆,因此,消费者完全可以货比三家,选择自己认为收费合理的照相馆拍摄身份证照片。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近来接到较多此类的电话,他们也将就此向上级物价部门汇报,研究决定是否对拍摄“二代证”照片收费进行统一定价。

  公安机关:从未要求定点定时照相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公安机关重申,在换发“二代证”的工作中,公安机关不参与人像采集工作,更没有指定照相馆作为人像采集点,由各有资格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则竞争运行。公安机关从未要求市民定点定时照相。目前,公安机关优先受理年满16周岁公民申领、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和遗失身份证补领二代证业务。对于照相馆由于自身原因拍摄相片后不能打印检测回执交付拍摄对象的,一经发现,将暂停直至取消其上传申请检测资格。

  (本报记者林子海 林鹏 实习生黄尔雅)(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