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代表二院看病也喊贵 拒开国产药专开贵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在二院病区采访时,碰巧遇上了南通某药厂驻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顾先生,他因饮酒过度酒精肝中毒,住院已经有段时间了。身为医药代表的他这次着实尝到了医院的厉害。顾先生拿着厚厚一摞检查单告诉记者,“我在南通医院住了一个月,所有检查加起来不到20项,在这里第一天就给我开了17项,不到20天就有40多项了。”顾先生翻开枕边的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住院这段时间所用的药及价格。顾先生称,他从来没用过抗生素,知道医生会用好药,一再要求用国产的,可医生还是用了进口的头孢曲松

钠,每支要50多元,一天4支就是200多元,太贵了,而用国产的氯霉素等国产抗生素一支就8元。还有种熊去氧胆酸(优思弗),进口的每盒要260元,国产的要40元。其他还有“静舒氧”、“奥美拉啜”等药对于治疗起不到任何作用,但医生非要开,最后是顾先生多次找医院投诉才停的药。“为什么医生要开那么多无用又贵得要命的药?”顾先生称,作为医药代表的他很明白,这些进口药、新特药的“回扣”率是相当高的,如普通药的回扣一般在10%多一点,所以一盒售价33元的熊胆胶囊,医生能拿到4元钱的回扣。但进口药、新特药回扣率高达15%-20%,很多在20%以上,这样一盒价格260元的熊去氧胆酸(优思弗),医生至少可拿到40元的回扣。顾先生告诉记者,从他们药厂的情况看,西药的生产成本其实很低,一种药绝大部分成本不会过10元,只有10%左右的药品成本在30元左右。那为什么到医院的零售价会动辄几十、几百元呢?顾先生说,其实,医药代表给门诊和病区医生的回扣不算多,“黑”的是药剂科的人,如一种治疗肿瘤的药出厂价明明只有10元,医药代表给医院的是30元,但药剂科人会把该药进价抬至七八十元,这样在医院的零售价起码在100多元。从30-70元这中间40元的价格差,不可谓不惊人,而中间的暴利就被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给私自占有了,还要害得医药代表到处找发票,把这价格差填平。顾先生还透露,最“黑”的还是手握大权的院长一级的医院领导,因为进不进药全由他们说了算,到每年的年底,医药代表都要向这些领导“进贡”,送个5万、8万那是相当正常的事情。

  医务专家:这现象很不正常

  晨报报道刊出当天,在南京医疗机构内部反响很强烈。对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务处的顾处长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医疗单位确实存在收红包拿回扣的情况,其实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医药代表的出现,以前医院直接从医药公司拿药也没有出现收取红包回扣的情况。近年来冒出的医药代表不仅养肥了很多医务人员,而且自己更是发家致富,药品从这些人手中一转就成了暴利,中间环节增加自然对普通老百姓很不利,为什么还允许有这些人存在。

  另外药价也是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从医院来看,比如5元钱的药,按规定可以增加15%-20%,而且不断有物价部门核查,可为什么药品成本不高却能定到那么高的价格,如果不存在什么利润空间自然不会出现收受红包回扣的现象。顾处长还指出,虽然有些客观原因,可一些医生还是应当遵守职业道德,多考虑病人的利益。

  昨天,南京市药监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不少人都认为,当几年医生就能发财,其实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医生就应当救死扶伤,而不是借治疗为名为自己谋福利,医疗机构在解决医药代表渗入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医护人员本身的道德素质修养,这才是最关键的。

  二院患者:这是坑我们的钱

  记者昨天上午在二院采访时,不少在该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拿着晨报读阅,有的还在窃窃私语、小声议论。长期使用熊胆胶囊药品的医保病人马华说,他是附近居民,夫妻双下岗,每月领低保过日子,不巧的是身体又不好需要长时间吃药维持,生活十分拮据,虽然说熊胆胶囊每盒30多元钱相比其他的药品不是很贵,而且还有医保报销,可对于本来就十分贫苦的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开支。没想到就这样的药中间还有这么大的名堂,医药代表能给医生4元钱的回扣,那他自己最少有10元钱的提成甚至更多,如果能剔除这些中间环节,估计这个药价格都不到20元钱。说着说着,马华情绪激动起来,“这分明是坑我们老百姓的钱,本来老百姓20元钱能买到的药如今还要额外再付钱给医药代表提成和医生回扣”。

  现场一位张全林先生对此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他说,医生拿回扣这太正常不过了,医药代表不掏钱给他们,谁会开你代理的药品啊,药品出售不出去自然影响医药代表和药厂的利益,现在很多药厂都鼓励医药代表给医生回扣。张先生还说,这些人都拿到好处,剩下来就苦了老百姓,一到了医院还不是医生说什么就什么,医生开什么药就得买什么样的药,老百姓还不得乖乖掏钱。其他几名患者也表示,这没什么好说的,很多医院都是这样,外科医生收红包、内科医生拿回扣,抓了这么多年下来还是这个样。

  医生是否开了药并拿了回扣?南京市二院还没有给出权威的说法,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病人都认为,医生有没有拿回扣,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的事!”

  作者:黄益 端木 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