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车库才能停车 金海国际业主私车无家可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07 中国新闻网
购买车库才能停车金海国际业主私车无家可归(图)
  中新网8月19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张先生(化名)刚刚收房不久还在装修,每天要到工地去照看一下,可就在7月底,保安将他的车拦在了大门外,并告诉他不买地下车位以后不能进入小区。以后每次再来,张先生只好把车停放在大门口的马路边,再步行进去。和他一样,从那天起,业主的私家车再也没有进过小区大门,小区外马路的两侧每天都排起长长的车龙。由此,业主与开发商、物业、甚至保安纠纷不断。

  业主质疑一:这种做法合理吗?

  作为有车一族,张先生买房时自然关心车位的问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小区内有地上和地下停车位,车位可买可租。收房时他才得知,小区只有地下车库,地上没有车位。眼下,刚刚装修还没有正式入住,小区大门就进不去了,这让张先生感觉有点憋屈得慌。

  张先生坦言,“我不打算买车位,开发商开出的车位价是11万元,包租价为7万元,为这辆不到十万的车买一个十多万的车位实在不划算。我认为开发商应该出台月租的办法,让业主来选择,如果只是出售和包租的话,对业主来说太不公平了。”

  记者采访时,正值雨天。记者刚好遇到一位业主的面包车被拦在门外,他再三向保安申明自己要送一个马桶上楼,保安没有放行。业主只好丢下车冒雨去找物业公司交涉,十分钟后,门口保安接到队长指令,业主才破例开车将货送了进去。而另一位开车的业主则和保安交涉无果,干脆把车堵在门口,提着东西冒雨跑回家。

  由于私家车不能进入小区,大多私家车主都感到很不方便。“我们买来东西要手提很远走回家,老人小孩也要从门口下车步行进去,万一遇到病号怎么办?买房图个舒心方便,可我们花了钱,既不方便,更谈不上舒心。”张先生说。

  业主质疑二:开发商有权卖吗?

  张先生还指出,在合同里面,双方没有对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做出约定,而《北京市城市房屋管理办法》规定,“可以单独转让的地下停车库等附属建筑物、构造物不随同转让的,应当在房地产转让合同中载明,没有载明的,视为一并转让。”因此,地下车库的产权应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无权擅自出售。应该由业主大会决定经营方式和价格,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

  另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业主称,地下二层有可能是人防工程,如果该层有停车位,开发商可以出租,但如果出售就违反规定了。对于租20年送30年的协议,这位业主也认为不妥,尽管这个协议规避了《合同法》关于“租赁合同不能超过20年,超过部分无效”的规定,但所送的30年如果形成事实上的租赁关系,业主的利益实际上也是很难得到保障的。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北京源海房地产公司周经理时,遭到了拒绝。记者没有了解到该小区地下是否有人防工程,也不知道所卖的车位是不是属于人防工程。北京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称,人防工程一般都设在最底层,业主可以从出入口是否有很厚的钢质或水泥大门来判断。

  物业:无权解释车位问题

  在金海国际的售楼处,记者看到了关于车位出售、出租的协议样本。车位出售价格是11万元,产权为50年;出租租金为7万元,租期20年,再送30年。

  在物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位的销售出租政策都是开发商出台的,物业公司没有权利对此做出解释。他还说,物业公司是通过招标入住的,对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关于车位的纠纷,他们感到很为难。有时看到业主拉东西的车进不来,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帮忙用手提或用小车推。

  大门口的保安对此也感到很委屈,虽然是物业公司聘用的,但是必须遵照开发商的要求去做,要确保不能让私家车进入小区,但送货车和搬家车他们一般会放行,他们绝对保证不和业主发生正面冲突,实在解决不了就打110。

  业主希望开发商尽快出台月租的具体办法,早一点结束私车无家可归的局面,也结束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僵持状态。媒体也将继续关注车位问题的进展。(权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