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油荒”所改变的观念值得记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09 信息时报

  信息多面睇

  卧槽马

  最近一段时间,广州人突然遭遇“油荒”袭击。于是,一些在过去想都没想过的非常行为,在广州四处上演:四处“扑油”,排长队等油,用最节油的方式开车,乃至于干脆将

私家车“放大假”,改坐公交地铁等。虽然经多方努力,油品紧张状况很快就缓解下来了。但“油荒”事件给广州人心理上产生的冲击,相信一定不会这么快地消失,而是会长久回响。

  笔者以为,“油荒”事件本身虽则是坏事,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如果因此能够让广州人像遭遇非典后改变卫生观念那样改变一些不好的观念,那么,这次事件从某种程度上可能反倒是件好事。

  这次“油荒”事件对广州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当然是给广州人上了一场生动的能源教育课。如果说,能源紧张以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见之于文字上,那么这次事件让广州人有了切身的体会。我们的能源是紧缺的,而且,在未来,这种紧缺只能是加重,而不可能是减轻。因为能源紧缺是世界性的难题,而非一国一地的特例。知道了这样一个大的背景,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消费模式?事实上,经此一役,在不少广州人身上已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说,一些人开始反思该不该买车了,开始考虑少开私车多坐公交车了,学习一些节油小窍门,尽量节约能源,等等。

  树立节约能源的观念,不仅是自己生活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国家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就是这种长远战略的体现。事实上,这种能源意识、节约意识,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就在民众中根深蒂固,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因为,他们更早地明白,节约能源不仅是保护自己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利器,也是保护环境,保护民众身心健康的利器。相比于比我们富裕得多的他们,我们更有理由更有必要牢固树立这种意识。因为我们不仅资源有限、人口众多,更重要的是,我们仍处在经济发展的起步状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