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搬迁企业名单10月前初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2 南方日报

  市府部署今年汾江河污染整治工作

  搬迁企业名单10月前初定

  本报讯为实现佛山水道(汾江河)“不黑不臭”的目标,昨日,佛山市政府召开了佛山水道整治现场会议。在与会代表检查了佛山水道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后,市有关领导对佛山水

道今年的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借水”东平河稀释污染

  现场会上,佛山市副市长杨晓光要求,市水利局要确保沙口引水泵站能在本月启动施工,南海区在年底前启动石剥引水泵站建设,以实现引入东平河水稀释改良佛山水道污染水体。

  据了解,目前沙口泵站工程已经完成了设计单位的招标,相关工程设计已经展开,明年初有望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东平河水将通过引水泵站流入佛山水道稀释污染水体,不仅可以提高佛山水道河流水环境容量,更能激活河道的自净能力,达到投入少、见效快的效果。

  三家纺织印染企业年内搬迁

  佛山水道两岸存在一批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企业以及多家煤场沙场码头,这是造成佛山水道污染的原因之一。

  去年以来,有关部门针对沿岸的产业调整和码头关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禅城区已经确定了佛山市新光针织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方印染厂、佛山三丰合纤染整厂等三家企业在年内搬迁,并关闭了9家沙场。

  杨晓光在肯定有关方面的整治工作时要求,市环保局在10月前提交佛山水道重点区域纺织印染企业搬迁的初步意见;市经贸局年底前完成鼓励企业搬迁优惠政策制定工作;禅城区落实三家企业的搬迁工作,从而掐断佛山水道的污染源。

  日处理污水能力达37.5万吨

  “近期佛山水道沿岸要建成8家污水处理厂,虽然目前仅有一家完全完工,但其余七家污水处理厂的兴建工作都已经展开。”佛山市市长梁绍棠说,目前佛山水道流域内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37.5万吨/日,占到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能力的80.64%。

  据了解,在剩下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陆续完工投入使用后,排入佛山水道的污水将得到有效地处理。南海的平洲污水处理厂(首期5万吨/日)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投入正式运行;罗村污水处理厂(首期0.5万吨/日)已完成了全部设备的安装,解决用电问题后一周内即可进入试运行阶段。

  或实现全民监督企业排污

  佛山市市长梁绍棠在总结发言时要求有关部门探索、强化水环境监督新机制和新办法。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实现由环保执法人员不定时监督向全民监督转变,向社会公布所有排污口,公布偷排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办法,并适时健全有奖举报制度。

  龚晶 黄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