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造艇主打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卓华 通讯员 赵卫兵

  此次接下238万元游艇定单的佛山宝达,其实对制造豪华游艇已经熟门熟路,与他们平常出口海外的游艇相比,200多万人民币只能算小生意。该厂最近两年接下的大型豪华游艇的出口公司订单价值已近6000万美元,还不算其它中型游艇订单。“我们的游艇出厂价其实只有国际零售价的1/2,品牌商赚走不少利润。”其负责人表示。

  游艇市场内冷外热

  佛山宝达于几个月前接到第一张国内订购私人豪华游艇的订单,公司董事长徐伟正为第一次打开国内私人游艇市场而欣喜:“佛山宝达自2001年成立,生产的游艇只是供出口。现在国内订单虽然刚起步,但显然向前迈了一大步。”

  据说,广东的“私家”游艇只有20多艘,但全都是进口货。换言之,宝达公司接到的这张订单可以称得上是广东第一艘“私家”国产豪华游艇。

  与国内游艇市场的冷清相比,国外市场明显红火多了。据了解,佛山宝达主要建造出口美国的40英尺、49英尺、82英尺、100英尺等多个型号豪华游艇。其中中型游艇是为美国ALBIN和HALORSEN公司贴牌生产,大型游艇则是与美国著名游艇商CMI合作,以宝达自己品牌生产。

  由于每年的国外订单应接不暇,佛山宝达今年开始扩建。徐伟说,ALBIN游艇公司希望他们能每月供给3艘游艇,但目前只能每月供给2艘。宝达公司期望明年扩建完成之后,年生产游艇能力将由今年的50艘上升到80艘。

  首张国内私人游艇订单对于佛山宝达还有另一个深远意义,这次也是宝达首次以自己品牌生产中型游艇,并打入国内市场。

  国产游艇价格仅国际零售价一半

  毫无疑问游艇属于奢侈消费品,甭说大型豪华游艇价格一般都上千万元,就是中型游艇也得200万元以上,小型游艇则从20多万到200万元不等。依国际标准,36英尺以下为小型游艇、36—60英尺为中型游艇、60英尺以上为大型豪华游艇。

  “游艇是最高端的休闲方式。”原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曾表示。

  据徐伟介绍,游艇贵一方面很多原材料要靠进口,进口原材料占了成本的1/3。另一方面他们制造的游艇内部装修都是全手工。但是相对国际的游艇价格来说,国内一艘贴牌生产的游艇卖给国外厂家的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市场零售价的50%左右。

  据了解,国产游艇实力并不差。珠江三角洲的整体实力比较强,都在为欧美市场提供成船。去年全球豪华游艇建造榜上前9名的游艇有3艘是在中国制造的,而这3艘又全在广东。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将近300家游艇制造公司,珠江三角洲占了1/3强。

  又例如,美国一份名叫《YARTH》的游艇专业杂志曾做过一个调查,宝达的大游艇接单能力全球排名第12。

  但是,业内人士也承认,作为奢侈品行业的一个分支,要想完全从无到有自创一个游艇品牌有相当大的难度,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能够批量生产的自有品牌游艇。

  图:

  正在建造中的游艇。 李卓华 摄

  极尽奢华的游艇客厅。李卓华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