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喀则地区大力实施旅游富民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旅游业是我区近年来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特色产业之一。这一产业不仅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新的途径。近年来,日喀则地区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扶持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切实让农牧民群众“吃旅游饭、受旅游益、发旅游财”,不少农牧民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实现了脱贫,有的还成为致富典型。

  定日县扎西宗乡扎西宗村是游客前往珠峰大本营旅游的必经之路。10年前,村民次仁顿珠还是一个贫困户。在定日县有关部门的扶持帮助下,次仁顿珠围绕珠峰这座“金山”,做起了旅游增收文章,现在他不但脱了贫,还拥有50多万元的资产。次仁顿珠经营的“斑巴”旅馆很有名,去年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年收入8万余元。看到次仁顿珠富起来了,扎西宗村村民纷纷搞起了家庭旅馆。江孜县农民建藏,2002年开始经营旅游涉外定点饭店——建藏饭店,截至目前,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907人次,创收170多万元。

  日喀则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分布广、数量多、品位高,而许多旅游资源又分布在农牧民群众居住区,如举世瞩目的珠峰、亚东沟、樟木沟等。资源分布的格局决定了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的可能性和方便性。和次仁顿珠、建藏一样,现在日喀则地区约有2450名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实现旅游收入46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

  为进一步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的积极性,日喀则地区有关部门多次深入江孜、萨迦、聂拉木、昂仁、仲巴等县了解情况,掌握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的第一手材料,并分别在江孜、定日、昂仁、萨迦、聂拉木等县建立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的联系点,不定期深入这些旅游联系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与此同时,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倾斜,设立了用于引导农牧民发展旅游业的专项资金。

  去年,日喀则地区旅游局先后派出两个工作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选择了一些潜力大、辐射面广、对农牧民致富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予以大力扶持。投入48.5万元,实施了昂仁县搭架地热间歇喷泉牧民家庭旅游点、拉孜县农民旅馆、夏鲁寺度假村等6个项目,涉及6县(市)10户农牧民52人。为切实把这件事办好,地区旅游局从客房设计到室内设备采购,一一帮助农牧民群众搞好策划,目前6个项目已经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提高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的综合素质,地区旅游局还拿出5万元资金,通过组织农牧民到其他地市学习观摩、就地培训等方式,对农牧民进行英语、旅游业务知识、外事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共培训了135人。

  由于措施得力,地区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批农牧民通过创办家庭旅馆、旅游餐馆、出售旅游产品迅速脱贫致富。

  尝到旅游甜头的农牧民,非常重视家乡旅游景点和环境的维护与建设。帕拉庄园景点附近的农牧民,在地县两级旅游部门的帮助下,搜集、整理帕拉庄园的文字、实物资料;樟木镇农户格桑,主动治理被破坏的荒坡,共植树3000多株,治理荒坡10多亩。

  作者:达次王梦敏裴聪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