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科学家再去可可西里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我国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地区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大部分地区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从众多的火山到广布的湖泊,从皑皑的冰川到连绵的冻土,从丰富多彩的金属矿藏到潜力巨大的油气资源,从特有的植物种属到珍稀的动物群类,无一不吸引着科学家前往探求奥秘。

  自从100多年前西方学者在青藏高原首开科学考察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已经

有几代科学家踏上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这块土地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我国科学家也曾三次前往可可西里地区进行考察——1973年至1976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从南侧进入该区获得了第一手的综合调查资料;1987年至1988年,该队在对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区的东段考察期间,从西侧进入该区发现了世界上的寒旱核心;1989年至1990年,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队从东侧进入该区开展了地质、地貌、冻土和生物分布的综合考察。

  这些考察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了解可可西里地区的资源分布、环境条件和进行自然保护区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也不断地唤起人们对这块净土的关注与关心。然而,由于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科学家取得的资料仍然缺乏完整性,人类对可可西里地区的认识依然存在着缺憾。

  据悉,2005年的可可西里科考队将分为野生动物、冰川、冻土、火山、矿产品、地震等多个专题考察组。

  ——野生动物考察将考察无人区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建成后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

  ——冰川考察将调查无人区冰川分布、冰川生长或退缩情况,从冰川学的角度证实“西部未来湿润说”的变化,对长周期气候变化规律的揭示有重要意义。

  ——冻土考察将对无人区这一敏感地区的多年冻土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解,揭示黄河断流的原因。

  ——无人区地下是一个地震横波不能通过的地区,推测是部分岩石已熔融为液态或半液态,通过地质考察对上述情况进行实证。

  ——无人区有多条古大洋的缝合线通过,以此可研究古大洋的演化。

  ——无人区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历史最理想的地区之一,可以寻找揭示高原隆升历史的证据。

  央视国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