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姑娘》展现江南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荣获第十一届文华大奖、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中国原创音乐剧《五姑娘》,8月24至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出原创音乐剧融歌、舞、剧为一体,情趣盎然、民俗特色浓郁。全剧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实验艺术团及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优秀演员联袂演出。

  “这个故事很传统,也很亲切”,这是许多观众对《五姑娘》的评价。《五姑娘》讲

述的故事很平常,但很感人:富家女与长工因社会地位的悬殊而最终恋爱受阻、生离死别。这是在江浙地区流行了近百年的真实民间爱情故事。

  本剧最大的亮点当属对江南民间艺术的结晶———田间对歌的借鉴。整出剧中,“滴落声”、“落秧歌”、“羊搔头”、“急急调”、“平调”等多种曲调时抑时扬,给音乐歌舞抹上了别样风情。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田歌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一些正在流失的江南民俗:“开秧门”、“踏白船”、“过清明”等也在舞台上得到精致再现,“五姑娘”扮演者章小敏用优美的舞姿将“轧蚕花”、“卖蚕花”演绎得淋漓尽致,“徐阿天”扮演者张海清的一段斗牛舞,更用肢体语言把这一江南民俗传神展示,让新老观众感到亲切新奇。

  曾在杭州、嘉兴等地演出了50余场的《五姑娘》,一致被誉为视觉冲击力强,音乐优美,民间故事与现代时尚达到了有机结合。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音乐剧是舶来艺术,《五姑娘》却在借鉴音乐剧流行艺术元素的同时,突出了自己丰厚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