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薪酬与载客量挂钩”难为公交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0 信息时报

  广州整治市内公交车违规初见成效,仅过半月,抢道、飞站、狂飙和到站不报等不良行为,在部分公交车中又故态复萌,市民愤怒斥之为“野蛮公交”。交委、公交公司表示已组织稽查队伍加强监督,对屡屡违章者限制行内流动并逐步淘汰(《信息时报》8月18日A04~A06版)。严格监管是必须的,但笔者认为,也应检讨、调整现行的奖惩制度,使利益机制更趋合理、更具科学性。

  违规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司机比谁都更加清楚,不惜冒险违规,无非“利益”两字。公交司机薪酬的组成和计算,局外人不得而知,但报道透露“与所载乘客多少挂钩”的制度,就大有商榷余地。推敲一下“载客量提成”的不合理,也许能反思公交公司现行奖惩制度的不足和对司机的影响。

  “乘客多奖金多”似乎符合常理,但公交营运不同于纯商业销售,不宜“以销定奖”。目前的公交体制,可以用“限制进入、线路统筹”来概括,公交市场受到政策性保护,乘客多少主要在于线路而不在于司机;公司争到什么线路,就基本决定争到了多少乘客。比如,31路车独家垄断了“工业大道——人民路”的营运,发车疏密和司机服务如何,并不会对客源构成影响;多家公司共同行驶的路段,司机停站后能上多少客,也是随机决定的,乘客选择的是线路而不是司机。

  其次,公交营运的目的,是安全快捷为市民出行服务,营运上应讲求布局的合理统筹、线路间的衡接配合,而不应要求司机刻意地追求载客数量。“好公交”的标准,是满足市民出行需要,而不是计算每一车辆具体载客多少。当然,载客量多少可以反映服务质量高低,但这须有前提条件,就是市场放开、优胜劣汰。在目前市场机制未能理顺,公交车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的环境下,司机服务质量高低,一般不会影响到乘客的选择,何况乘客对司机并不了解。

  因此,要提高载客量增加收入,司机就只要快跑争载,其结果必然是抢道飞站、爬头狂飙等违规竞争。若把不合理的“载客量提成”,改为遵章行车、优质服务方面的考核奖惩,当可使野蛮行车大大减少,也使制度更完善合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