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老总诗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克华

  1939年夏天,疯狂的日本侵略军,沿着白晋线长驱直入,把初创的晋豫冀抗日根据地分割成太行、太岳两块。因此,八路军总部离开狼烟四起的上党盆地,绕道黎城,抢渡漳河,翻过大山,巧妙地驻在太行绝顶武乡县砖壁村,此刻连日军的高级情报机关也无法捕捉到八路军首脑机关的踪影。转眼到了秋天,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机动

灵活地指挥突击外线的主力部队,发挥山地游击战术的威力,粉碎了日伪出动六万兵力对晋东南的第二次“九路围攻”。从此,总部由山险林密的砖壁村,移驻山环水绕的幽静峡谷王家峪。朱总司令住在落凤坪下曲溪边的一座普普通通的农家四合院内。他住在东屋,彭总住西屋,左权将军在南屋办公,作战科在紧挨总部的西院内。三位首长整天批阅电文、签发函件,忙得不可开交。

  这年冬天,太行山上的暴风雪来得特别早,漫山遍野银装素裹,山径盘道上积雪没膝,这无疑给身着夏装在冰天雪地中与日军鏖战的八路军前方将士带来了更大困难,加之,国民党顽固派又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克扣应发的粮饷、被服和武器弹药,妄图把浴血奋战的八路军冻死、饿死在风雪茫茫的山野里。

  面对这种险恶局面,在指挥八路军“前门打虎,后门拒狼”的激战之余,为了揭露蒋阎反动派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阴谋诡计,朱德总司令在雪映窗纸、灯辉桌案的小屋里,感慨万端,奋笔赋诗,写出了《寄语蜀中父老》这首深沉、隽永的五言绝句:

  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

  战士仍单衣,夜夜杀倭贼。

  此诗虽题为《寄语蜀中父老》,实际是写给国民党统治区的大后方人民群众的。当朱老总这首饱含战斗豪情的壮丽诗篇的手稿在1940年12月15日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后,雾都各界人士和广大蜀中父老对朱老总指挥英勇善战的八路军健儿顶风冒雪、奋勇杀敌的伟大形象,无不拍手称赞,纷纷致函慰问、募捐衣物,支援前方战士;同时,对蒋介石扣押八路军粮饷给养的罪恶行径予以揭露,谴责国民党顽固派倒行逆施的丑恶嘴脸。

  作者单位:湖北鄂州市群艺馆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