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赵一曼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邢秀玲

  初夏的一天,我在离重庆不远的宜宾,瞻仰了赵一曼的雕像,还有她学生时代的照片。原来她和银幕上头戴皮帽、手持短枪的指挥官形象迥然不同:齐耳短发,风姿绰约,一副大家闺秀模样。

  赵一曼出生在宜宾白杨嘴村一个富裕家庭,十几岁便离家求学,并在学校参加了地下党。二十一岁时被党派到苏联学习。回国后,先在江西、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九·一八”事变后,她被党组织派到遥远的东北,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她牺牲前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第二团政委。我想象不出,这样一位美丽文雅的女子,怎么会在抗日前线指挥若定,令敌寇闻风丧胆!若不是她在激战中身负重伤,昏迷不醒,敌人休想抓住她。

  面对日寇的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尤为感人的是,她就义前在刑车上写给幼小儿子的遗书,表达了一个母亲的殷殷情,拳拳心:“宁儿,母亲对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遗憾。母亲和你生前是永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赶快成人,来安慰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希望你长大之后,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

  一九三六年八月二日,你的母亲赵一曼于车中”

  面对赵一曼的雕像,我默默地思忖:如果大家能够抽暇读一读烈士的遗书,或许会在充满诱惑的当今,多几分清醒,少一点迷茫。

  作者单位:重庆市《新女报》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