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骑士 奔向08(奥运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骑士 奔向08(奥运人生)(图)
钱震华在比赛中

  雅典奥运会前,钱震华被请去参加央视的新闻访谈,主持人白岩松问“你看这个项目,中国什么时候可以在奥运会上拿牌?”钱震华“闷”出一句:“2008年大概可以拿块银牌。”在此之前,钱震华的奥运成绩是悉尼奥运会上的24位。而此后不久的雅典奥运会上,他的成绩是第16位。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夺冠后,当我们再次问他同样问题时,钱震华说:“当然希望08年可以在自家门口拿到一枚金牌。”

  8月在华沙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钱震华夺得的个人项目冠军是我国现代五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亚洲的第一块金牌。他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近乎完美,射击成绩为191环,是世界现代五项射击项目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马术比赛表现突出,得了满分1200分。此外他在击剑、游泳两个项目上也有不错的成绩,最终以5756分的总分摘得桂冠。

  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现代五项的突破,同时也鼓励了其他处于弱势的奥运项目。现代五项的传统强国一直分布在欧洲。俄罗斯、瑞典和匈牙利等东欧国家是目前现代五项运动水平最高的国家。由于其项目设置等方面的原因,亚洲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钱震华此役获胜是对亚洲现代五项的一个很大的激励。

  骑士生活 甘苦自知

  采访当天北京的天很阴,一场小雨断断续续地在下。我们看到钱振华露在外面的胳膊、小腿上伤痕累累。他说这些伤疤都是平时训练中累计的。这些裸露的伤疤为眼前这个看来普通的男孩平添了一些经历,一些沧桑。

  最初学游泳时,天资过人的钱振华一路“游”进了区少体校。1994年上海现代五项队教练龚吉祥上徐汇区少体校找苗子,一眼就看中钱振华。而钱振华也认为“很新鲜,学的全是男孩子喜欢玩的项目,觉得很好玩”。就这样,在龚吉祥教练的指导下钱振华一路成长,从上海队进了国家队。

  说起最近一次受伤是去年2月在佘山进行的一次越野跑训练中,为了躲避前方突然出现的黄鱼车而导致右脚足弓扭伤,造成骨折。而足弓又是跑动时脚掌上3个用力点之一,当时医生给他打上了石膏,并特别嘱咐静养。但由于两个月后有关系奥运会入场券的亚太地区锦标赛,太想为国争光的钱振华包了不满十天石膏后坚持要求医生拆除,随后就去了国家队报到。而在今年国内一次比赛中,钱振华又在同一部位骨折,被诊断为“疲劳性骨折”。显然他的伤还没有痊愈。这次世锦赛,他越野跑成绩也不算理想。“脚伤一直没养好,走路多了会疼,阴天下雨了也会疼。”说这些时,钱振华的双手一直搭在膝盖上,有时会不自觉地揉揉。

  在现代五项中,马术曾经带给了钱振华最多的惨痛教训,但也是最值得他骄傲的。他曾因为骑士帽掉落而得到“落帽骑士”的称呼,也曾在5年前的悉尼奥运上因为落马在决赛中垫底。但现在,他终于在马背上翻了身,在世锦赛决赛马术比赛中获得满分,为他创造“亚洲神话”奠定了基础。

  瞄准08 逐个击破

  尽管国内媒体在钱震华夺冠之后好评如潮,褒奖不断。但他本人依旧低调面对记者。钱震华的脚伤一直是困扰他的一个大问题。而重复受伤也给他心理上留下了一个隐隐约约的阴影。钱震华告诉我们:“接下来这个阶段,主要还是要以北京奥运会作为最大目标来准备。这次回来之后,先要进行恢复性训练,主要是有氧运动,把状态调整好,18日还要飞到瑞典参加世界杯总决赛。”

  当我们试图了解钱震华对越野跑有什么计划时,钱震华表示现在首先是要把越野跑成绩保持在9分40秒到9分30秒之间。虽然他的耐力不是强项,但是冲刺能力还是相当好的,“不行到最后就跟他们拼个200米冲刺。”

  夺冠之后,国内许多人都很关心钱震华在2008年会取得什么成绩。“现代五项的强国还是在欧洲,我现在正在学英语,给自己订了一个3个月的学习计划。以后出国可以多和外国选手进行交流,跟他们学习一些先进的东西,也可以和裁判进行更好的沟通。”此前在欧洲的时候,钱震华就曾经和匈牙利运动员在击剑上进行过交流,并录下了训练过程。“我觉得帮助挺大的,以后还要多和他们进行交流。”作为一项由5个单项组成的比赛,比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比谁的失误少。从本次夺冠的过程来看,钱震华的发挥还是比较稳定的。而一般现代五项运动员的黄金运动年龄是在28岁前后,到2008年,钱震华刚好是29岁,但愿这个谦虚的“上海骑士”会像他说的那样,“一项一项地用心比,结果就会是好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二版)

  作者:廖欢乐 刘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