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网络歌曲遭遇“专业音乐人”(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最近去了两个与网络歌曲有关的新闻发布会,无一例外都是由专业音乐人士操作的,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种叫做网络歌曲的东西,好景可能不会太长了。

  我一向比较关注网络音乐,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其表达方式与内容的自由,如BBS一般,可以传递最民间的声音。虽然其中鱼龙混杂,珍珠与鱼目(死鱼的)一地,麦苗共杂草同生。或许正是这样,从网络上寻歌,才让人有淘宝的快乐。

  虽然曾不断有专业人士批评网络歌曲里口水掺得太多,品位低下,甚至还曾发出过“网络音乐可以休矣”的呼吁。可是,网络歌曲不但没有“休矣”,反而像八月的野草般蓬勃开来。

  话说自从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捧红了一个雪村,加上2004年稀里糊涂地就红了首《老鼠爱大米》,创造了数年来传统唱片业无法企及的轰动效应与经济效益之后,网络已经成为流行音乐的又一块重要阵地。

  应该说,如今的音乐人市场意识都很强,在看到网络歌曲的市场“钱景”之后,广大专业人士,包括曾义愤填膺地谴责过网络歌曲“让华语流行音乐倒退了若干年”的“著名”音乐人们,都不同程度地盯上了这块风水宝地。

  我并不反对专业音乐人加入到网络音乐的制作队伍里来。依照常理,有专业人士的加入,网络音乐应该可以变得更丰富,优秀作品更多。可是,眼下我们看到的却是专业人士放下姿态“倒退几步”,故意模仿如《老鼠爱大米》般的稚拙,却又摆脱不了原来思维方式的桎梏,结果反而让作品显得不三不四。

  如果只是如此也就罢了,反正网络歌曲的一大特点就是靠口碑宣传,好不好听,由网友们说了算。可是,对具有丰富市场运作经验的专业人士来说,把作品完全交给网友们去评判,太冒险了。于是,传统唱片的“运作”模式便转移到了网络上来。

  如某音乐网站的某栏目,原本是一个专门让热爱音乐的网友们展示自己原创作品,供众网友自娱自乐的平台,一度成为网络歌曲的大本营。现在,那里除了继续展示网友们上传的作品之外,还搞起了网络歌曲排行榜。并且像模像样地请了一批评委,将评委们的玉照和身份、业绩昭示天下,以示权威。

  不过,主办方没有说明,这些评委,多数都隶属于同一家以制作网络歌曲为主业的公司。并且该公司正是该“排行榜”的主办方之一。当然,每一期的排行榜上,永远都会有该公司出品的歌。

  也许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许那些评委们都能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奖原则,举贤不避亲,所以不需要弄啥劳什子的回避制度。但是,我还是替他们发愁,这么做,如何才能取信于广大网民?

  在“专业人士”们一厢情愿的“专业手法”介入下,现在的网络歌曲,越来越散发着“专业”和“标准”的味道。结果,就将是网络歌曲越来越失去原有的活泼和自由,陷入如传统唱片业目前正面临的尴尬境地中去。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老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