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舌头的时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春秋战国时期,张仪和楚相喝酒。楚相在喝酒时把一块玉给弄丢了,而手下人硬说是张仪偷的,祸从天降,楚相不由分说,把张仪绑了起来,打了他好几百下。张仪或许是真的没偷,或许是骨头太硬,就是不承认,楚相也拿他没辙,只好放人了事。回到家里,张仪的妻子看到他的窘相,没好气地说:“你要不是读书游说,哪会受这种气。”他却不以为然,伸了伸舌头问:“你好好看看,我的舌头在不在了?”妻子笑道:“舌头是在的。”他说:“那就好。”果然,张仪凭借着他的这块舌头和智慧做了秦国的相,在苏秦死后,他大大得意

了一番。

  医学界研究表明,舌头是口腔内最灵活的,人舌长不足9厘米,重仅50克,那种民间传说中的“长舌妇”,许多人和我一样,耳闻并未目睹。舌头的功能很多,除能辨味和辅助咀嚼、吞咽食物和说话发音外,人体的很多疾病也可以通过舌头表现出来,它就像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一旦舌头痛可能是很多种疾病的征兆,比如更年期综合征、营养缺乏、内分泌紊乱、皮肤疾病、精神疾病等。

  不过上面所说的有关舌头的功能只是老观念了,舌头也有时尚的一面。当初,听说艺人范晓萱在舌头上“打洞”,镶嵌了许多饰品,我还有些不信,直到从电视上亲眼看到,才不得不佩服小魔女的“勇敢”。不过人家可不以为然,在新闻发布会上照样说“其实舌头并不痛”的话。看来要拥有一块时尚的“口条”真的很不容易。

  这只是外在的,舌头的时尚性还在于它本身的功能———说话。它和嘴的配合天衣无缝,能把死人也给说活。

  其实在每个时代都有靠舌头混饭吃的人,诸子百家中哪个不是口若悬河,哪个不是能把死人给说活了。就拿孔老夫子来说吧,他就有一番好口舌。有一次子贡问孔子:“人死后到底有没有感觉?”孔老夫子是这样回答的:“我若说死去的人有知觉,恐怕会让孝顺的后人为了死去的人而耽误自己的事业。我若说没有知觉吧,不孝的后人又会把死去的人尸体一丢,连丧葬费都给省了,这是多么的不孝。所以,你要是想知道死后到底有没有知觉,等你死了,你就会知道了。”孔老夫子绕来绕去,就是不说出答案。子贡在孔子的诸多学生中是比较耿直的人,其问话也有点刁难老师的味道,不过孔子还是幽默以对,明眼人还是能知道这其中的答案的,可见妙舌也能生花也。

  其实人人都有舌头,无论是用言语还是用饰品来体现它的时尚性都是有限的,因为舌头之外的勇气和智慧并不是人人都有的。

  一明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三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