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卫工人为何勃然大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01 乌鲁木齐晚报

  在很多人眼中,环卫工人都是默默无闻的,他们起早贪黑地打扫街道,不厌其烦地清理这个城市的垃圾,他们的工作再平凡不过了,平凡得几乎被人们忽略。直到有一天,一位环卫工人突然发怒了,平静被打破了。

  事情发生在8月6日下午6时40分左右,在乌市碱泉街三配厂家属院(原汽车专用厂)对面的人行道上,一个人气势汹汹地驱逐那些占道卖菜、卖水果的小商贩,这个人竟然是一名

环卫工人。

  他叫李多,是乌市东门环卫队的。

  “不准摆,不准摆!”李多对“听不懂他话的”小商贩厉声喝道,但有个小商贩还是若无其事地铺开了摊布,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行为一下子激怒了李多,李多冲到那个商贩面前,一把扯翻了摊布,并发怒地指着那人吼道:“我叫你摆,我叫你再摆!我看你还咋摆?”他边吼边把那张摊布撕得粉碎。

  怒火未消的李多又转过身,把被小商贩拨拉到树沟里的菜叶等垃圾重新翻出来,呼啦啦抛撒在人行道上,他的意思很简单:我把街道搞脏了,你们也就摆不成了。他试图用“以毒攻毒”的方式来制止商贩们摆摊。

  小商贩们被李多“吓”住了,他们愣在原地,目不转睛地看着李多,仿佛在看一场“独角戏”,商贩们私下里偷偷交流着、揣摩着眼前这个环卫工人的意图,他们想不通:一个不起眼的环卫工人、平时任劳任怨给他们收拾垃圾的环卫工人,今天咋这么大脾气,竟然管起他们来了?

  20分钟后,李多喊累了,坐在地上喘粗气,他太生气了,嘴唇一直在发抖。

  他为什么发这么大火呢?

  李多说:“他们(小商贩)每次卖完菜就把垃圾丢在人行道上,或扒拉到树沟里,垃圾又多又难打扫,我已经连着半个多月不能正常下班了,我每天都要拉满满5到8车(每车可装200公斤)的蔬菜垃圾,我都快累死了,我也是人啊!但是没人管他们,我不发脾气,他们就继续占道扔垃圾。”

  李多还说,小商贩们太不自觉了,胡乱摆摊不说,收摊后撂下一堆垃圾拍拍屁股就走人,他只能把商贩们留在水渠里的垃圾再捞出来,有时要用手抓,苞米叶和大葱叶一碰水就膨胀变重,菜叶又容易发霉、发酸引来了蝇虫,但他不得不憋着气干,稍有不慎,那些令人作呕的气味就能让他把肚子里的所有东西全吐出来。

  李多40岁了,干环卫工作已近两年,他身体不好,但却不能丢掉这份工作,所以他很努力。他每天凌晨4时半起床,随便扒拉两口饭就干活,早上7时45分就必须将所有的活干完,晚上到家通常都是21时了。每天,除了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外,他几乎不能休息。

  李多说:“当我把小商贩那块摊布撕碎后,我很高兴,因为这样他们就摆不成摊了。”无疑,那块布成了李多发泄愤怒的“牺牲品”,就像他把树沟里的垃圾重新撒到人行道上一样——而他本应该把街道收拾得很干净的,如今却亲手弄脏了这条街。:(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实习记者徐阳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