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十五年,宁波商业将现新格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未来十五年,宁波商业将现新格局(图)
记者周晖实习生张磊杰

  题记

  剖析“城市”一词,会发现两者如此密不可分———城中有市,市旺城兴。宁波自古是著名商埠,素有“无宁不成市”的美誉。昨天上午,经过一年多酝酿、数易其稿的《宁波市中心城商业网点专项规划》(至2020年)通过部门会审,这是对未来十五年我市商业体系与业态的首次整体性规划,描绘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商业蓝图。

  一城“双心”的宁波未来商圈

  现状:宁波现有的市级商业中心只有一个,就是传统的三江口商业中心,是以三江口为中心,沿“三江六岸”向四周辐射,由海曙、江东、江北三个区块组成。

  有资料显示,我市七八成的大型商业网点主要集中于三江片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商业网点过分扎堆三江口,不仅造成布局不够合理、竞争加剧,而且带来了交通拥挤、停车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蓝图:未来的宁波商圈新格局将是一城“双心”,即由三江口商业中心和东部新城区商务中心组成,两者优势互补。宁波老百姓以后双休日不必全往城市中心“轧闹猛”了,东部新城区将迅速崛起一个配套完善、功能齐备的商务中心。

  东部新城区商务中心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营业面积控制为40万平方米,重点服务人口为50万。商业区域主要分为两块:一块位于中山路延伸段以南,百丈路以北,商业营业面积为30万平方米;另一块位于会展中心以南,商业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发展业态为集国际商务、酒店、大型高档百货店、中高档专业(专卖)店、美食、精品店、咖啡酒吧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商业(商贸)中心。

  三江口商业中心也将着重在业态调整、功能开发上下功夫。总用地面积约70余公顷,商业营业面积控制在100万平方米。其中海曙区块65万平方米,江东区块25万平方米,江北区块10万平方米,其发展要求为提高商业集聚程度,发挥规模效益;形成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特色商业氛围,重点服务中心城区,并辐射到周边城市及长三角地区,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八大区级商业中心有机组合

  现状: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最关注的是市级商业中心,区级商业中心的建设提得不多。目前区级商业中心还处于初级阶段:有的尚处于筹建阶段,有的规模还比较小。

  蓝图:到2010年宁波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200万人,2020年达到250万人。除了市级商业中心外,区级商业中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级商业中心、区级商业中心和社区商业中心的营业面积按40∶35∶25进行配比,将分别达到140万、120万和90万平方米,总营业面积达到350万平方米。

  在“双心”的周围,将环绕8个规划的区域商业中心,分别是鄞州商业中心、江北原庄桥地段商业中心、江东七里垫商业中心、北仑新碶商业中心、骆驼商业中心、镇海老城区商业中心、海曙姚江南商业(商务)中心、江北洪塘商业中心。除了八大区级商业中心外,还有8处商业集聚区,分别位于海曙的鄞奉路、汽车西客站北侧;江东的通途路北侧、江南公路南侧、中兴路东侧;市科技园区中心;江北的大庆北路南侧、孔浦西侧、高教园区北侧;鄞州的轻纺城附近;北仑的小港红联渡口路附近。每处用地面积控制在3公顷左右,商业营业面积控制在4万平方米以内,主要发展成为以商业餐饮为主的区域级商业集聚区,鼓励设置小型百货店、小型专业专卖店和餐饮网点。

  30个社区级商业中心遍布城区

  现状:宁波的社区级商业中心起点低,规模“小散乱”。虽然近年来发展加速,但整体服务规模、档次和品质还难如人意,与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有较大差距。而且网点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配套不齐。

  蓝图:在未来几年中,即便在东吴、慈城、洞桥、集士港等近郊,居民足不出社区或是在社区周边就可以很便捷地享受到各种各样、优良的商业服务。我市专门规划了30个左右社区(居住区)级商业中心,每个社区商业中心的服务人口3万—5万人。鼓励设置新型社区商业中心、社区小型折扣店、便利店、超市、餐饮网点、菜市场、生活服务设施,限制设置大中型百货店、超市、专业市场。

  30条商业街各具特色

  现状:宁波拥有中山路、城隍庙等颇具知名度的全国特色商业街,但从数量和规模上来说,宁波的商业街还有待发展,而且不少商业街业态雷同,特色不明显。

  蓝图:市中心规划了30条重点商业街,其中综合商业街8条,特色商业街22条。这些街区各具特色,或古色古香,与文物景点联姻,积淀了较厚重的历史文化;或是结合旅游休闲景观,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或是发挥区块特色,开发新型产品。

  综合商业街有中山路综合商业街、药行街-百丈路综合商业街、东部新城区综合商务街、鄞州嵩江路综合商业街、鄞州首南路综合商业街、江北商业中心综合商业街、骆驼综合商业街;特色商业街包括城隍庙休闲步行街区、开明服饰美容商业街、鼓楼步行商业街区、环月湖特色商业街、永丰路-和义路文化休闲特色街、鄞奉路商贸商业街、江东彩虹北路-箕漕街特色街、滨江大道旅游休闲商业街、江东南路休闲文化特色街、高科技产品特色街、外滩历史文化街区、姚江文化长廊休闲商业街、湾头商业旅游特色街、日湖特色商业街、下白沙路水产餐饮特色街、东部新城区滨水休闲特色街、学士路文化产品特色街、鄞州服装服饰特色街、镇海滨江路-西街-南大街特色街、北仑华山路服饰街、北仑东河路特色街。

  规划特点

  商业网点布局注重“生态平衡”

  随着国内零售业态向外资企业全面开放,海内外零售企业纷至沓来,我市的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新型商业业态层出不穷,因此,从总量上、选址上、业态错位上进行宏观调控已是时势所迫。

  “要控制三江口商业中心大型百货店的增加,适当在新的商业中心规划百货店”、“适当发展购物中心,尽可能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布置,同时应避免布局在交通负荷太大的地区”……记者注意到,为了科学规划和合理确定各类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的数量、规模、布局,该规划提出诸多“发展建设导引”和“数量控制导引”。

  针对目前三江口百货店等业态过于集中的现状,规划提出要适当控制。针对商业网点的布局问题,规划提出大型零售商业网点规划必须“注重商业功能、建筑空间与停车配套,紧密结合绕城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区域性枢纽场站的布点进行合理布局”。

  按照规划,我市中心城区将规划建4个购物中心,总营业面积控制在70万平方米,分别为天一广场购物中心、东部新城购物中心、鄞州购物中心、江北购物中心。到2010年,宁波市中心城区人均商业营业面积为1.4平方米,商业网点营业面积宜控制在280万平方米左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