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治区邮政局大力推进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1999 年1月1日,区邮政局独立运营以来,企业始终保持了超前发展,邮政业务收入从1998 年分营时的5881万元,增加到2004年的1.14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1.7%,居全国首位。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速度接近1倍。经过6年来的积累,西藏邮政固定资产达到6亿多元,比分营时翻了一番。邮政技术水平基本上与全国同步,综合通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西藏邮政发展上的历史性突破。

  那么,西藏邮政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其秘诀是什么?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是企业文化建设为西藏邮政大展雄风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弘扬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邮电分营后,西藏邮政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分营给邮政职工带来了压力,部分职工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怎样调动西藏邮政职工的积极性,成了西藏邮政的主要任务。西藏邮政决策层在明确企业文化建设方向的时候,对邮政所处的外部环境、企业的优势和劣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对老邮电企业文化进行了合理扬弃,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将广大员工的行为理念加以选择、归纳、提炼,形成了“团结务实、拼搏进取、振兴西藏邮政”的西藏邮政企业精神。区邮政局、西藏邮政工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演讲等,提倡全系统“爱岗敬业、珍惜岗位、争创效益”。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邮政职工献身邮政、发展邮政、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与信心。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职工的思想从“知穷不叫穷”到“穷则思变”,由“知苦不言苦”到艰苦奋斗,由“知难不畏难”到“迎难而上”,从此,广大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与企业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变为自觉行动。因此,热爱邮政,奉献邮政,在西藏形成了团结奋斗、爱岗敬业、争做贡献的新风尚,有力地推动了西藏邮政走出低谷,步入减亏增效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劳动竞赛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良性循环的催化剂,也是促进企业生产长期稳步发展的永恒主题。独立运行以来,西藏邮政紧紧围绕中心,坚持发展,突出特点,发挥优势,为努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谋发展、树形象、创效益、抓服务,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推动了西藏邮政不断向前,走出了具有西藏邮政特色的发展之路。西藏邮政工会始终把握住以发展为重点来组织劳动竞赛,主要围绕增收节支,创效创收来开展。同时,结合创建文明行业、推行承诺服务、实施规范服务,开展了诸如“奋战90天、迎接开门红、走向新世纪”,“大干100天、创收300万”等竞赛活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明显提高。每年组织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合理化建议近500余条,采纳率达40%以上,既提高了企业效益,又促进了企业发展。

  岗位练兵促进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为了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各级邮政工会结合本单位特点,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赛,不断掀起学业务、练内功、比技能、争当业务能手的热潮。不少单位把岗位练兵与岗位培训、技能鉴定结合起来,更是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2003年,各基层单位工会选拔了40名职工参加了西藏邮政首届职工业务技能比赛。各类岗位练兵、技能比赛为职工施展才能、岗位成才搭建了平台。基层工会每年都要组织职工岗位练兵活动和技能达标活动,在营业、储蓄等工种组织职工参加练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员参与“树创”活动6年来,区邮政局、西藏邮政工会始终围绕中心,坚持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原则,长期开展“树邮政形象、创优质服务”活动,并且已经在西藏邮政系统形成制度。从区邮政局到各地市局均成立了“树创”活动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实施方案,从而在西藏有序开展。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实施,可以说“树创”活动已经融合到邮政经营服务的全过程,从推行承诺服务到规范化服务,从坐式服务到站立服务,从等客上门到出门营销,这些转变说明了邮政服务水平达到了新高度,用户满意度由不足70分上升到87.5分。另外,结合实际开展了服务公示制度、导邮服务、延伸服务、延时服务等。同时,把创建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点、形象工程、“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活动相结合,为“树创”活动的扎实开展增添了实质内涵。为了塑造诚信邮政的品牌形象,建立营销和优质服务的职工队伍,西藏邮政工会将江苏省邮政工会编发的《何健忠支局管理(营销)工作法》和《吕茜“一、二、三”窗口服务工作法》,在西藏邮政企业开展了学习借鉴。基层邮政工会与行政配合,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和运用,通过宣传学习、交流等方式,使学习借鉴两个《工作法》的活动落实到经营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对西藏邮政基层管理、服务人员树立诚信意识、提高营销能力和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建学习型组织自从国家邮政局提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以来,西藏邮政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提出了“创争”活动实施办法。西藏邮政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鼓励职工自学成才的激励措施,创造条件对管理骨干进行学历深造培养,为推进邮政现代化奠定基础。

  2003年至2004年,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的群众性职工读书活动,推荐并订购学习书籍,选购了《邮差弗雷德》、《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致投递员的一封信》等书籍,基层单位根据需要订购上述书籍达2000余册。组织职工学习,发动职工积极参加读书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营造了企业团队学习、职工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一些地市邮政局建起了职工阅览室,购买了科学、政治、业务等书籍达5000册,为职工学习提供了场所,部分局组织职工开展演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西藏邮政系统组织开展了以《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百题读书知识竞赛和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以上活动的开展在系统内营造了一个“讲政治、学文化、提素质”的良好氛围。目前,西藏邮政系统学习型班组已达到70个,正在形成以学习型班组为基本形式、全面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基本框架。

  作者:李荣华 何帮林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