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专家“天山论剑” 23场论坛场场爆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22 乌鲁木齐晚报
院士专家“天山论剑”23场论坛场场爆满(图)
  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学生王俊杰为徐邦年教授佩戴红领巾。(记者杨斌摄)昨天的交流会上,交通部还对“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新疆有三名工程师获此殊荣。(记者张新军摄)

  (记者 陈敬梅 李敏燕)8月18日,距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召开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会前热身却已轰轰烈烈展开。

  《西部石油天然气资源及发展战略》、《农业工程与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山区高速公路修筑技术》等23个分会场的分论坛在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拉开帷幕。

  徐乾清、张楚汉、沙国河等两院院士及专家纷纷就专攻领域结合新疆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23个分会场场场满座,国内专家、新疆专家相互交流,探讨新疆发展大计。

  此次年会共有12大新疆论坛及50个分论坛。从8月17日开始,各分会场的分论坛陆续开始,并从18日进入高潮,乌鲁木齐、石河子、库尔勒、伊犁等地的分论坛也在相继开展,论坛涉及西部地区经济、环境等领域。每个论坛大多召开两到三天时间。分论坛将于8月24日结束。年会主会场将于8月20日至21日在新疆体育中心召开。

  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院士及6000多名代表参加。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将对这场自治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盛会进行全方位报道,人民网还会同时进行网上直播,新疆电视台将对开幕式现场进行直播。

  即时播报

  百名院士昨起进百校

  (记者 陈敬梅 李敏燕)8月18日,乌鲁木齐十多所大中小学校的近千名学生期待已久的时刻到来了。

  孩子们仰慕已久的科学家:韦钰、庄逢辰、张少泉等院士、专家纷纷进入这些学校,给孩子们讲述神奇的科学世界。

  院士们每到一所学校,都会引发一场科技明星热。孩子们说:“他们才是真正的明星。”

  百名院士进百校活动就此拉开序幕。院士们大多希望到南疆等地了解一下民族地区的教育情况,应此要求,150余名院士将于8月18日到23日分别进入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昌吉州、库尔勒市、伊犁州、喀什地区、和田、博州等地的9所大学、95所中小学。

  航空航天专家做客22小

  (记者 南欢欢)8月18日上午,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邦年洪亮的声音在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响起。

  当天,徐邦年教授给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天文课。从古代人对蓝天的向往,到近代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到我国航空航天业的发展,他的讲述赢得了孩子们雷鸣般的掌声。

  论坛传真

  年会19分会场——“西部石油天然气资源及发展战略研讨会”

  新疆三步走建成石油工业战略接替区

  (记者李敏燕陈敬梅)参加“西部石油天然气资源及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与会代表,围绕“新疆将成为我国石油工业战略接替区”的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新疆石油学会理事长陈新发自豪地向代表们介绍了新疆成为接替区的先天优势:新疆油气资源总量为3650亿吨,约占全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1/3,占中国西北地区总油气资源量的80%,其中石油为2270亿吨,天然气为13.8万亿立方米。

  如此丰富的油气资源,油气勘探程度却不高。目前,塔里木盆地仅处于油气勘探初级阶段,准噶尔盆地处于油气勘探早中期阶段,两盆地均处在大油气田的发现时期。此外,油气资源转化程度也较低。由此可见,新疆两个资源勘探的潜力相当大。

  中国石化西部新区勘探指挥部的专家们认为,要想实现资源战略接替,必须分三步走。第一步,2006年实现“大突破”,标志就是拿到亿吨级的高产大油气田。

  第二步,2010年实现“大发展”,标志就是拿到相当规模的高效优质储量,并且有一定的产能,具体指标是探明储量5亿吨以上,建成油气产能400至500万吨。

  第三步,2020年实现“大接替”,标志就是中石化在西部建成一个中等规模的原油生产基地。具体指标是,探明储量15亿吨以上,实现2500至30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实现中石化资源的战略接替。

  年会39分会场——“科学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开发钾盐资源 让罗布泊成聚宝盆

  (记者盛丽)“罗布泊是个钾盐资源的大宝矿,今后每年可产钾盐百万吨以上。”18日上午,曾经多次深入罗布泊腹地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激动地说。

  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部的罗布泊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据调查,罗布泊蕴藏着丰富的钾盐资源,已初步探明钾盐的工业储量为1亿吨,远景储量2.5亿吨,总面积达10350平方公里。据专家统计,罗布泊钾盐的潜在经济价值达5000亿元以上,可开发30年到100年,具有成为我国最大钾盐生产基地的实力。

  “钾盐是我国的稀缺矿种,罗布泊今后每年的盐产量会达到百吨以上,成为我们新疆人身边的聚宝盆。”夏训诚研究员说。

  少说征服自然 多提和谐发展

  (记者 盛丽)人与自然怎样才能和谐发展?成为“科学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论坛上的焦点问题。

  针对将罗布泊开发为我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这一规划,夏训诚研究员指出,罗布泊钾盐开发对该地区的环境影响不会很大,但开发前必须进行环境论证,开发时要进行绿化,否则罗布泊的生态就会再度出现失衡。有关方面应该在保护该地区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对此,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杨逸畴也指出:“我们原来总说‘征服自然’,人也总是站在控制、主观的地位,实践证明,这个观点是欠妥当的。人只有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相处,才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年会16分会场·“山区高速公路修路技术”

  我区公路发展新规划:两纵三横两环八通道

  (记者 车兆好 张新军)新疆交通厅厅长穆铁礼甫·哈斯木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新疆修改过的20年公路发展新规划。

  未来20年,新疆将全力打造“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公路网。三横是新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生命线。是实施东联西出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通达了新疆的重要陆路口岸。

  两纵线从北至南在新疆中部区域展开,跨越天山,穿越南北两大盆地,是沟通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具有南北疆两大区域人员往来、经济交流和国防建设的重要作用。

  两环是南北疆最具特点的两个区域,即天山北坡经济带乌鲁木齐城市群和叶尔羌河流域以喀什为中心形成的高速公路环形通道。

  八通道是规划区域内两纵三横骨架公路的重要补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年会12分会场·“人水和谐”

  人水和谐 实现我区农业资源永续利用

  (记者 杨春丽)8月18日的“人水和谐”论坛,是新疆水利界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

  会上,水利部总工刘宁、水利厅厅长王世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乾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水利部规划司副司长、教授级高工庞进武分别做了《新疆内陆河泛流域水利发展探析》、《新疆可待续发展中人水和谐问题的思考》、《人水和谐共处,支持新疆可持续发展》、《新世纪主要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化面临的挑战》、《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总体思路和重点领域》的报告。

  此次新疆将“人水和谐及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论坛”纳入年会,目的就是引导水利工作者对多年来的实践进行总结,对灌溉农业条件下的节水与土壤次生盐渍化、灌区生态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寻求农业灌溉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与措施,达到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

  年会50分会场——“睡眠医学与精神心理卫生”

  将激光运用于失眠治疗

  (记者 郭倩)研究激光化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出现在睡眠研讨会现场。

  “我最近常常受到失眠的困扰,用了安眠药,可效果并不好。”沙国河院士有一个想法:“最好能把激光化学技术运用于失眠治疗上。”

  事实上,受失眠困扰的人很多。而乌市的现状是,每月因睡眠问题在乌市睡眠研究治疗中心就诊的患者达100人次以上,每年在门诊治疗睡眠问题的患者达1500人次。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带来了国际国内睡眠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

  服务动态

  电信助阵科技年会

  (记者 景勇)针对本次年会规模庞大、代表众多、会场分散等特点,新疆电信特意为年会量身定制了一套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据介绍,新疆电信为大会无偿提供了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完成了所有与会代表的人员信息及大会其他信息资料的系统录入工作,并实现了实时的资料维护和信息发布功能。几千名与会代表及工作人员只要记住96588这个电话号码,就可以通过电话任意查询大会中自己想要找的人以及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

  科洽会现场

  “科洽会”三个会场同时开幕

  (记者傅晓华)8月18日,中国科协2005年学会年会新疆现代农业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石河子分会场开幕。

  第三届“科洽会”在三个会场同时举行。乌鲁木齐主会场以能源、材料、医药和高技术领域为主体,昌吉分会场以先进制造业领域为主体;石河子分会场以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为主体。

  科洽会石河子分会场有数百个先进的科技项目和几十家单位参展并进行科技展示及推介,19日下午,双方项目合作洽谈成功,实行对接的单位将举行签约仪式。

  农业机械技能大比拼

  (记者傅晓华)8月18日,在新疆科技洽谈会设在石河子大学体育中心的科技项目成果展示会现场,一台台簇新、先进的现代化农业机械霸气十足地演示着“独门绝活”,使得偌大一个石河子大学体育中心,变成了现代化农业机械的竞技会。

  来自贵航集团的“自走式采棉机”正得意地逐步演示前进、采棉、翻卸等功能,这种机械每小时可以采播棉花15亩,吐棉采净率高达94%,技术在全国都属领先水平,是第一次参加科洽会。它旁边的牵引式喷雾机忍不住了,冷不丁猛地竖起8米宽的喷雾架,即刻,细密轻柔的水雾不知不觉间润透了现场代表们的衣服。大家正啧啧称奇时,轻巧、简便的“棉花精密穴播器”又悄无声息地演示起点种技术……

  大学教师自带发明参会

  (记者傅晓华)在石河子大学室内体育馆科洽会成果展示现场,一位斯文的中年男子非常礼貌地向经过他身边的每位代表递上一张小宣传单。

  这位中年男子是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教师纳斯哈提,他演示的是自己的发明“手提式捡棉机械手”,为此,他苦心研究了十年,今年2月才发明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纳斯哈提发明的手提式捡棉机械手非常轻便,看上去就像一个铝合金的标尺,它只需要一个电瓶启动,捡棉者随身携带,就可以操作。操作时将捡棉头对准棉枝,棉花就会被吸进捡棉机械手的长杆中,最后被输送到捡棉者身背的棉包中。这种机械手一小时可以采摘30公斤棉花,人工采摘同等的棉花得花2.5个小时,并且还得弯腰,体能消耗很大。

  纳斯哈提告诉记者,已经有几位生产商来与他洽谈这个机械手的技术转让事宜了。

  “南瓜巨无霸”威震会场

  (记者 傅晓华)

  都市报讯 高50厘米、周长140厘米、重30多公斤的南瓜你见过吗?

  科洽会石河子分会场的吉木萨尔县展台前,几乎每一位代表都被这样一个南瓜巨无霸震住了,经过的人都忍不住会上去摸一摸,更有许多代表抢着挤到最前边与这个巨大的南瓜合影。

  不仅仅是南瓜大,吉木萨尔县北庭镇送到科洽会上的红辣椒足足有30厘米长!西瓜长到了14公斤!豇豆是紫色的!

  看到代表们的样子,带队的吉木萨尔县委经贸办公室主任王军乐得合不拢嘴,他得意地说,北庭的农民的瓜果蔬菜都是这样鲜艳漂亮,个大味鲜,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是最出名的还要算大蒜和红花,依靠这种特殊种植技术,北庭农民的收入是当地常规种植农民收入的2倍多。: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