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立夫旧藏紫砂壶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31 新闻晚报

  120把紫砂壶,被认作陈立夫旧藏,日前以780万元的身价亮相北京拍卖会。拍卖会上最后的这件拍品———120把壶,在历经“口水战”和拍卖师反复“动员”和全场的鸦雀无声下,持续了近40分钟后流拍。中拍国际副董事长鲁智勇表示,这一拍品的流拍,给公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最高可达300万左右。

  当天中午12点,“中拍国际———金懋2005首场艺术珍藏拍卖会”如期拍卖陈立夫旧

藏的120把紫砂壶。“殷瑗庐紫砂翰墨系列壶120把整体拍卖”的字样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后,拍卖师表示,拍卖公司对拍品早已进行了审查,并签署了相关文件;预展期间已向大家公开展示;历史传承问题由委托人予以说明;拍品的质量问题已有大陆多位专家从多个方面予以了鉴定评述。

  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年轻男士从台下走出来,自称是陈立夫儿媳林颖曾的委托人。他重申了林小姐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表示120把壶不是陈立夫收藏。

  这位男士同时对拍卖公司在现场悬挂的陈立夫手握壶、与朱家声以及另外一人的合影照片提出质疑,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壶就是陈立夫赠给朱家声的,并表示有人证、物证可以证明他的话。

  但男子表示,是林小姐的口头委托,“考虑到安全因素”,相关证件包括电话等都没有随身携带。

  而林小姐委托在中国大陆处理此事的负责人曾经透露说,林小姐从来没有委托任何人到拍卖现场作说明。

  拍品收藏者朱家声的委托人王国雄紧接着蓝衣人之后登台说明,紫砂是台湾收藏家殷瑗庐主人朱家声旧藏。其中“赏心乐事”、“艺以弘德”两件原同属陈立夫先生与朱家声父亲二人收藏,立夫先生晚年将“艺以弘德”转赠朱家声先生。

  几位轮流上台陈述后,拍卖才开始。在拍卖师几次叫价却无人举牌后,以流拍结束。鲁智勇表示这个结果在意料之外。事情发生前,有不少买家表示有意购买,其中有人还表示要先交定金。而此事一出,原来表示有兴趣的买家都不再有表示,曾提出要交定金的一位,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鲁智勇说:“此事给公司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最高可达300万左右,同时还给公司声誉造成了影响”。“我们考虑用法律手段解决,原则上不排除民事和解的可能。”作者:本版撰文摄影辛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